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屠光绍:经济结构调整更具长期战略意义

2009年09月07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衡道庆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上周末出席第三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时指出,下一步中国经济需要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更具长期性、战略性意义。上海经济发展下一步要重点放在经济结构调整上,只有经济结构调整有效到位、取得进展,才可以保证上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就最近一段时期上海经济增长和信贷结构的关系,屠光绍说,第一,从信贷总量上来看,上海信贷增速与全国持平,信贷增长对于上海经济增长恢复起了很重要作用。第二,从相对量上来看,上海信贷增长绝对量并不低,但是信贷增长占全国份额却在下降。这说明上海的企业等市场主体融资呈多元化趋势,也说明上海经济体对贷款的吸纳能力在降低,当然这也包括了外需下降、上海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多重因素。第三,今年上半年上海信贷结构也呈现出一些较好的迹象。比如,服务业信贷增长高于平均信贷增幅、个人消费保持稳定上升、中小企业贷款保持非常好的增长势头等。

  屠光绍进一步指出,上海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下一步重点,就是要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科技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需要在信贷总量、信贷结构和上海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做到相互协调、相互同步。

  屠光绍还强调了银行服务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关系,经济结构转型需要银行服务的改进和支持,银行服务改进也会进一步支持和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型。近年来,上海的银行体系呈多层化、经营多元化、服务多样化等趋势。

  在上海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屠光绍表示,从资源容量、环境、条件、土地等各方面情况来看,上海都迫切需要实现经济结构性调整和转型。上海经济发展下一步要重点放在经济结构调整上,只有经济结构调整有效到位、取得进展,才可以保证上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更好地运用、吸引金融服务支持上海结构调整方面,屠光绍说上海地方政府也需要做好三个层面的工作。第一,地方政府要把金融生态和环境营造好。第二,地方政府需要更好地适应经济结构的调整,更好地利用资源,完善专业和中介服务。第三,地方政府要利用好财政资源。通过地方财政资源去有效地撬动社会资金,进而带动银行贷款,使得政府财政投入能够起到带动和杠杆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