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煤“收编”山西煤老板

2009年09月07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永钰

  中煤“收编”山西煤老板

  与山西金海洋成立合资公司,中煤控股

  中煤集团完成了其在山西大同最大的一次煤炭资源整合,这家唯一进入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主体名单的中央企业,于日前正式签署整合协议重组山西朔州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山西金海洋公司”),将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再次推向高潮。

  8月28日,中煤集团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煤金海洋公司”)在山西省山阴县正式挂牌成立。根据此次合作协议,这次中煤集团与山西金海洋公司合作,共出资30亿元,在新设立的股份制公司中持股60%。原股东山西金海洋公司持股38.68%,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持股1.32%。此前,山西金海洋公司被山阴县确定为该地区煤矿资源整合主体。

  这就是目前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中普遍存在的“入股方式”,地方民营企业成为国有大矿所属公司的一个股东。

  “这也意味着中煤在山西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借助山西金海洋公司,可以顺利地成为朔州下属山阴县的煤炭资源整合主体。”大同市政府的一位官员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尽管一些企业名义上被省政府确定为整合主体,但实际上在具体整合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实际的困难。

  根据公开资料,山西金海洋公司原为山阴县的民营企业,目前拥有11座煤矿、年生产能力390万吨、9个地面企业、20个子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45.1亿元。“这是目前为止,中煤集团在朔州煤炭资源整合中完成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整合。”中煤集团党委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昨天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中煤集团的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中煤集团所属进出口公司获得山西省政府的批复,成为大同地方煤矿的整合主体之一,负责14个地方煤矿的整合,同时与朔州市朔城区签署了整合改造3个地方煤矿的协议。“所属平朔公司、华晋公司在整合地方煤矿工作中均取得重要进展,已经和正在整合的煤矿超过10个。”中煤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早在今年5月4日,中煤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纪喜来,总经理王安,副总经理洪宇等组成的考察团就已经考察了山西金海洋公司。5月15日,中煤集团与山西金海洋公司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3个月,中煤集团8个工作小组对山西金海洋公司进行了尽职调查,并于8月27日正式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

  在中煤金海洋公司成立仪式上,王安表示,力争将中煤金海洋公司煤炭资源量增加到15亿吨以上、煤矿数量减少到7个、年产能增加到2010万吨、综合机械化矿井达到100%。

  此次整合中,国有大矿持大股、民营煤矿占小股的模式或将成为未来煤炭资源整合中的一种主流方式。“今后或许不光是中煤,其他国有大矿也会更多地采用这种方式,以减少在当地沟通的成本。”上述大同市政府的官员最后表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绩效工资评定权在谁手中
·全国各地公务员晒工资拼收入 看看年薪能买几套房
·房价会下降:金九银十出手纯粹是往火坑跳
·年收入20万也买不起房 房子都卖给谁了?
·幸福两口一个月800元 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
·从0元到102元 万元ATM取现手续费差距大到惊人
·强人解读一套好房子必备的七大标准 缺一不可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晒田园复式小窝
·超美的公主式英伦田园风婚房 咖啡色简约二室二厅
·韩式1室1厅舒适小窝 红白主题格调的简约空间
·84平米个性中式家居 万种风情 浪漫又个性
·15万装两居室 时尚温馨 24款灵动客厅时尚样板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