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技术交易所打通技术产业化之路

2009年09月07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技术交易所打通技术产业化之路

  本报记者王刘芳:此前国内很多省、市建立了区域性的技术交易平台,在众多平台中,为什么北京的技术交易平台最终整合升级为中国技术交易所?

  中国技术交易所董事长熊焰:今年3月13日,国家关于支持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赋予中关村先行先试的宽松政策环境,这是中国技术交易所诞生的前提。

  北京是中国技术的原创地和汇聚地,同时是中外技术交易的主要国家级节点。北京的技术市场成交额已连续多年稳居国内第一。去年本市共输出各类技术合同52742项,交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27.22亿元,占到全国的38.54%。其中,中关村数量众多、实力超群的科研机构是北京在技术交易领域确立领先优势的主力。去年仅中关村4504家技术卖方就输出技术32187项,成交额848.01亿元,占全市的82.55%,占全国的31.82%,在国内所有科技园区中遥遥领先。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项目最集中,特别是国有科技项目资源最丰富,中国技术交易所落户中关村核心区,可谓适得其所。

  记者: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构建自己的技术市场体系,但直到现在,仍有大量的技术专利在“睡大觉”,没有进行有效地交易流转,更没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制约我国技术交易的最大难题是什么?中国技术交易所将如何攻克这一难题?

  熊焰:技术作为一种无形的商品,其确权、估值、分割及流通均比普通商品困难得多,它的交易也就天然存在巨大的难度。对中国如此,对全世界也是如此。

  但在我国,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还存在着重大的制度障碍。我国相当一部分技术创新来源于高校和科研院所,假设有个国有科研机构做出了一项重大发明,由于该发明属于国家,教授、研究员、研究团队等当事人得不到什么利益,他们对技术转移也就不会有太大的积极性。而技术这种特殊的商品又必须融合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才能产生新的价值,进而产生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在这种融合过程中,如果没有当事人的努力,技术事实上是转移不出去的。

  这种激励的缺失是中国很多国有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产业效率低的重要原因。我们的想法是循着项目端把股权激励往前推,用专业的研究评估保障当事人的收益权,甚至还可以在产业化后再对当事人进行奖励,激励起教授、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性。这是中国技术交易所要做的一项开创性工作,而这个事情也只能在中关村这个特殊的、先行先试的制度环境下,在北京这个科技项目最集中,特别是国有科技项目资源最集中的环境下才能做。

  记者:与此前各地建立的地区性技术交易平台相比,新成立的中国技术交易所在业务设计上将有哪些创新与提升?

  熊焰:与其他地方性的技术交易平台相比,中国技术交易所具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特点。中国技术市场尽管已运行近20多年,有了相当的交易规模,但该市场却一直处在“一维空间”中,只是从“技术”这一个维度进行线性发展,因而发展速度缓慢;而相比之下,中国技术交易所的业务方向延伸到了“三维空间”中,从立体的三个维度进行系统拓展。

  第一个维度是技术。我们要通过互联网的力量,把它做得更大、更集中,从而通过资源整合和规模效应产生一些新业务机会。中国技术交易所不但要成为中国最大、最全的技术汇集平台,还要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技术交易市场。

  第二个维度是产权。技术只有产权化,才能被引入企业,产生新的价值增值,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我们计划通过股权激励的确权、技术入股、技术托管分红等新的做法,实现技术的产权化,这是中国技术交易所跟其他技术交易市场的一个巨大差异。

  第三个维度就是交易。在此我们不是就技术谈技术,而是把技术与产业、与金融结合起来,这其实就是当前北京正在大力提倡的科技金融。中国技术交易所将有一系列先进的制度建设,一系列利用金融手段促进技术转化、促进技术流动的想法,都将在这里实验和实现。

  这三个维度也可被简化成资源汇聚、确权和科技金融,中国技术交易所将循着这三个维度展开一系列业务设计。中国技术交易所是中国技术市场的一个重大升级,它将以开放的心态,与国民经济各个体系相融合、相交汇,用真正的市场手段去配置资源,用金融手段为技术交易提供服务。

  记者:能否透露中国技术交易所的近期和中长期目标?

  熊焰:我国的技术交易市场起步虽晚,却已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在2003年至2008年间,中关村技术输出量从11753项增加到32187项,增长近两倍;成交额由125.29亿元增加到848.01亿元,增长近6倍;单项合同平均成交额从106.6万元增加到263.46万元。今年上半年,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保增长、调结构的过程中,对技术升级的需求明显提高。在其他要素的交易额略有下降的情况下,技术交易额却不降反升。

  我们希望能成为中国技术交易领域的阿里巴巴。我们的目标是在2010年带动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1300亿元;到2015年,成交额要突破2000亿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