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梦求“离岸金融结算中心”

2009年09月07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重庆市目前正试图将自己做成一个离岸金融结算中心。

  “我们现在正在争取惠普把重庆的2000万台笔记本电脑项目建起来后,也把它在华的结算中心移到重庆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9月6日在该市“2009重庆开放论坛”上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知名媒体联合采访时称,可能今后惠普在国内不管什么地方的工厂产生的交易,都到重庆来结算。


  不过重庆市似乎并不只对惠普的结算中心感兴趣,该市目前正试图筹建国内离岸金融结算中心,并借此把我国每年近千亿美元的加工贸易结算业务,吸引到重庆结算。

  “过去10年,沿海搞了7000多亿美元的加工贸易,我们赚加工贸易的钱是赚劳务费,结算中心在哪?在香港和新加坡,为什么会在那里呢?这不是地方政府努力不努力的问题,而是结汇方式的原因。”黄奇帆说。

  “这个问题涉及到一个国家利益的问题,现在连世界第一大银行工商银行都不能做这种业务,原因就在于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问题,”黄奇帆9月3日对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说,重庆在推动结算中心的过程中感到一些框框,“我们希望商务部的同志帮我们出力,能够帮我们打通这些环节。”

  黄奇帆认为,跨国公司的业务中,如系自己的工厂,则其结算中心一般都进行垂直管理,设在总部,如果是委托人家的加工贸易,则可能有几十个供应商,其供货、销售网络的账务在全球范围内互动,这类结算中心放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