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行率先收紧首套房贷优惠 其他银行或将跟进

2009年09月07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最近,正在公司附近四处找二手房的小吴,听说受银根收紧影响,杭州个别银行的一些支行,已悄悄取消了首套房的7折利率优惠,或提高了首付比例,心里一阵紧张:“选中满意的住房后,我还能享受到银行的7折利率优惠吗?”

  昨天,记者了解后发现,目前建设银行调整了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大部分银行仍按原政策执行,尚未作出调整,一切似乎风平浪静。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参照同业的做法,对首套房贷优惠政策没有做任何调整,但未来整个同业跟进的可能性较大。

  建行:

  非普通住宅优惠大餐少了


  此次“银根收紧风刮向首套房”的消息,最初源于建设银行。昨天,记者一连咨询了建设银行三家支行,其个金部有关人士均表示,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可以享受首付二成,利率7折优惠,但是,140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享受7折优惠是不可能了。

  针对非普通住宅,三家支行个金部客户经理如是表示:“首付四成,利率要根据情况来确定。”“首付三成,利率8.5折;首付四成,利率7.1折。”“首付三成,利率8.1折,首付四成,利率7.1折。”看来,要享受利率7.1折,首付已提高到了四成。

  “下周政策马上要改了,和之前相比肯定会严起来。现在说的要求,可能下周就不是这样了,目前的政策很乱。”建行一家支行的个金部刘小姐坦言,一般给客户办理一笔个人房贷需15个工作日,如果中途接到通知,会按通知之后的执行,一刀切做。

  此外,昨天杭州的李小姐致电建行另一家支行个金部咨询,不想客户经理却答复:“首套住房的商业按揭业务,我们暂时不做,你可以选择别的银行。”

  针对建设银行对首套房贷政策做出的调整,业内人士分析,可能和建行上半年信贷投放力度比较大有关,加上市场份额完成得差不多了,整个银行的战略进行了调整。

  银行业:

  不排除同业跟进的可能


  那么,其它银行的情况怎么样呢?昨天,交通银行省分行个金部有关人士表示,如是首套房,一般的住房仍可享受7折利率。工行省分行个人金融部营销推广中心孙小姐也表示,虽然下半年的信贷投放肯定比上半年紧,额度收紧是大趋势。但是,工行不会因信贷规模的缩小,而影响到银监会政策的执行。

  但是,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首套房是否使用最低利率,是由各银行自由裁定的,不一定下浮到底。首套房最低可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文件在2008年便下了,但为什么杭州的银行要到2009年春节后才实行?因为7折利率优惠,对银行的经济效益不理想。

  “目前,我行对首套房的优惠政策没有改变,参照同业来进行。但是,从目前的市场环境,国家政策的调整,和银行自身的情况来看,整个同业收紧首套房贷优惠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深发展杭州分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杜志良分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内人士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银行间都是比来比去,互相参照的。信贷紧张虽然还没有体现出来,但不可否认现在正处于转折点,加上好的楼盘不多。下半年银行对首套房贷客户的准入门槛和定价可能更高。不排除针对贷款客户情况,实行8折或8.5折利率优惠,或调整首付比例,以降低贷款风险。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大额的公司贷会缩得比较多,而个人房贷业务可能本身占的量不大,且对银行来说是细水长流的业务,信贷投放不会缩得很多。

  中介楼盘:

  按正常流程走仍可优惠


  此外,记者发现,虽然建设银行的一些支行已悄悄收紧首套房贷,但对中介和房产商的影响还是微乎其微的。

  “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7折优惠。”昨天,中凯·东方红街和圣奥·领寓两个热销楼盘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接到新通知。杭州城北一在售楼旁的朱小姐更是表示,银行信用卡逾期几次也没事,首套房首付照样三成,利率7折优惠。

  “个别银行收紧首套房贷优惠政策,主要是个别支行全年的指标早完成了,要考虑银行自身的收益情况。绝大银行依然可以享受7折优惠,国有银行相对难点,但问题不大。现在一些银行的二套房贷,都还可享受7.5折和8折的优惠。”南都置业的客户经理李先生表示。

  华邦地产一门店的陈先生给客户支招,他们与建行某支行关系不错,只要按正常流程走,客户本身信誉良好,即使在这家建行的支行办理,仍可享受利率7折优惠。但是,如不是通过他们找合作银行,自行去银行申请住房按揭,可能比二套房贷款还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