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同意继续执行经济刺激 何时退出有待协调

2009年09月07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结束。在全球经济形势有所好转的大背景下,是否以及何时实施“退出策略”成为此次会议的关注焦点之一。

  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同意,眼下仍需继续执行经济刺激计划,只有在经济状况稳定后才能逐渐取消这些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仍相当脆弱,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但无论如何,各国在实施“退出策略”上需要协同作战,因为“各自为政”的退出计划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

  实施“退出策略”为时尚早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表示,各国将继续坚决执行必需的金融支持措施和扩张性货币与财政政策,直到经济复苏实现。

  当然,“退出策略”的实施是必然的,只是时机还没有成熟。公报同时指出,会议同意在经济复苏得到坚实的确定后,以透明和可靠的进程退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公报说,二十国集团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共同努力,制定合作和协调的退出策略。同时,也承认各国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政策、规模、时间和次序上可以有所区别。

  应当看到,虽然全球经济在不断复苏,但是全球就业形势依旧十分严峻,这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道路上的一大障碍。目前,英国的失业率为7.8%,美国和欧元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9.5%,而且它们的失业率还将进一步攀升。而且,正如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所指出的那样,尽管全球经济似乎已在好转,但不应忘记,迄今为止这主要归功于各国大规模的政策支持。

  正是因为意识到全球经济复苏的诸多不确定性,二十国集团坚持认为,目前结束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并不明智。英国首相布朗在会议正式开幕之前提醒大家,在经济复苏面前千万不要“骄傲自满”,必须继续实施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如果“富裕国家”此时减少这些支持全球经济的政策,那将是一个“严重错误”。

  布朗还提出,与会的各国财长应充分执行今年4月伦敦金融峰会上达成的5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他说,这些计划其实刚刚开始生效,必须确保它们在今明两年内充分落实。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关键阶段”,现在开始讨论实施“退出策略”,从长远看可能会导致增长减速、失业增加和政府财政状况恶化。

  何时“退出”还有待协调

  尽管与会各国一致认同必须继续执行刺激经济政策,但由于最艰巨的时刻已成过去,加上日本、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二季度均已实现经济增长,各国政府对何时实施“退出策略”存在着极大分歧。

  以德国、法国为首的一些国家迫切希望能够在现阶段就开始讨论如何实施“退出策略”并为此加强国际协调,以免经济刺激过度为日后埋下祸根。虽然它们也赞同现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并非现实,但是它们似乎倾向于尽早制定“退出策略”以防财政赤字的上升和螺旋式通货膨胀的发生。为此,这些国家希望本次会议和9月底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首脑峰会能够着重讨论“退出策略”的制定和实施问题。

  然而,金融危机“灾情”更为严重的美国和英国却依然处于经济萎缩状态,此时还不敢奢谈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因此对于法德等国的主张自然不“感冒”。盖特纳5日在出席G20伦敦财长会时表示,危机时的经济政策最容易犯的错误一是介入太晚、二是收手太早。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也认为,现在全球经济还处于“艰难时期”,各国必须继续维持刺激措施。

  事实上,各国央行已经在考虑如何制定具体的“退出策略”了,但它们在何时加息和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上已经出现了分歧。根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发表的文章,澳大利亚和挪威有望成为最先加息的国家,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经济状况相对比较稳健,其GDP下滑幅度和失业率均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

  而严重依赖金融服务业的英国经济则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会得以有效复苏。就在上个月,英格兰银行还出乎意料地向市场注入500亿英镑的资金,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至1750亿英镑。不过,美联储却在逐步放缓收购国债的速度,而且有可能在10月底结束这一激进货币政策。

  从5日结束的G20财长会来看,欧美以及欧盟内部在“退出策略”等焦点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完全弥合,诸多难题还有待匹兹堡峰会解决。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已经宣布,将于17日召集一次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专门为匹兹堡峰会敲定统一“报价”。

  “金砖四国”要求保持经济刺激政策的可持续性

  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正式开始之前,代表新兴国家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金砖四国”)4日专门举行了会议,以协调立场。

  四国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出现改善迹象,危机谷底可能已经过去。此轮危机中,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展示出很强的适应能力,在经历了几个季度的衰退或减缓之后,经济增长已经走上正轨。但全球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促进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在“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积极变化,但是这种变化的基础并不牢固,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和配合依旧非常重要的,只有实施好这些政策措施,才能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同时,必须要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应负责任地保持币值和汇率稳定等,为复苏创造良好环境。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虽然经济刺激政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现在考虑“退出策略”,撤销这些措施可能还为时尚早。俄罗斯财长库德林表示,“退出策略”是必然的,但现在不是时候,即使实施“退出策略”,那也只能是逐步的、循序渐进的,只有在各种刺激措施完全发挥作用取得成功的时候,才是谈论“退出策略”的时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