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会议:经济刺激计划退出为时尚早

2009年09月07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时隔不到半年,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9月4日至5日)再次聚首伦敦,努力为世界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把脉”,力图为世界经济尽快走上复苏道路开出新“药方”,从而为不久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铺平道路。


  在全球经济已显露复苏苗头的背景下,如何把握好经济刺激措施的“退出”时机成为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这也是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之一。

  半年前,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全球经济的衰退幅度,二十国集团的财长不得不投下“猛药”,减税、增加政府开支、为银行提供紧急救助资金等措施悉数上阵。为了增加市场流动性、促使银行增加放贷,央行行长们则大胆降息和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二十国集团成员为应对金融危机所承诺的各种经济刺激措施涉及金额高达11.9万亿美元。很明显,如果过早结束这些经济刺激努力恐不利于经济复苏,但过晚结束不仅会加剧日后的通货膨胀风险,而且会加重财政负担,危及政府财政的中长期稳定。

  经过一天的深入探讨之后,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一致同意继续执行业已推出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以便稳固目前出现的经济复苏基础。达成这样的共识完全在意料之中,即使先行走出衰退阴影的法国和德国有它们自己的想法,但是由于它们的经济并没有完全趋稳,它们在这次会议上不敢轻言“退出战略”。美国财长盖特纳5日表示,二十国决不能重蹈覆辙,过早为经济刺激政策“踩刹车”。他说,以往危机发生时,政府总是应对滞后,却又过早撤销刺激政策。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表示,同意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保证全球经济的持久复苏和增长,并在时机成熟时退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