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行建全牌照金融集团 购中保康联51%股权获批

2009年09月07日0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构建境内外全牌照的金融集团又迈出一步。

  9月4日,本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交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保康联”)51%股权的申请,已正式获监管部门批准;在首批试点的两家银行(另一家为北京银行)中,交行先拔头筹。


  同日,上海金融系统一位官员直言,此事已有耳闻;并表示,交行在综合经营方面的进一步探索,也被视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成果之一。但保监会有关人士并未正面回应此事,只表示保监会内部确实讨论过交行投资中保康联股权一事。

  投资保险公司股权一事获批后,交行还有一系列工作需要去做,包括完成中保康联的工商登记变更等。至于中保康联将有一个什么样的新名称,以及交行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增持股份,目前还不得而知。

  中保康联于2000年6月16日在上海成立,同年8月18日公司正式开业,是中国第一家中澳合资人寿保险公司,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共同组建而成。

  早在2003年,占中保康联51%股份的中资股东中国人寿集团下属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在香港成功上市时,曾于招股说明书中承诺,“集团公司同意在本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于联交所上市后三年内,出售其在该合资企业中的所有权益给第三方或采取任何其他方式消除中保康联与本公司之间的任何竞争”。

  此后,类似的描述均在中国人寿的财报中出现,但却一直无法兑现。时至今日,这一承诺终于到了兑现的时候。

  今年5月,国务院已同意交行作为首批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的试点银行。在8月19日的中报发布会上,交行管理层在回应投资保险公司股权一事时表示,为实现境内全牌照经营,交行将在境内积极拓展保险等领域的业务,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的方案还在等待监管机构最终审批。除此之外,该行并未披露更多细节。

  目前,交行已经建成了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包括基金、信托、租赁、投行(香港)、保险(香港)等机构在内的综合经营架构。

  在内地市场,交行已进入基金、信托、金融租赁行业;在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交行分别持股65%、85%和100%。在香港地区,交行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银保险有限公司,前者可以从事全牌照的证券、投行业务,后者则专注保险业务。此番,顺利控股中保康联后,交行将可以在内地拓展寿险业务。

  7月24日,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交行有望借助“先行先试”政策,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包括证券、保险和资产管理业务在内的全牌照金融集团;除收购中保康联的股权之外,交行还将在进入证券和资产管理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本报记者孙柯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