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锡会议定调 券商资产管理酝酿“重装上阵”

2009年09月07日0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历经了4年多时间的踟蹰、徘徊后,以集合理财为主的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终于迎来了关键的转折点。

  本报记者从多位大、中型券商资产管理部高层人士处获悉,针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当下理财市场中已逐渐面临边缘化的现状,近日,一场由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牵头,专门针对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特别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展的闭门研讨会议在江苏无锡悄然召开。


  9月3日晚间时分,谈及上述会议时,上海、深圳多家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明确告诉本报记者,尽管是次会议所传递出来的“积极”信号非常明确,“但在政策明朗之前,监管层已明确要求与会人员要对会议的具体内容进行阶段性保密”。

  “其实,熟悉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行业人士都很清楚,会议的主题很明确,就是要对4年多来,以集合理财为主的券商资产管理业务逐渐边缘化的现状进行全面盘点。”9月4日,与会的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会议开得异常热烈,会上,针对集合理财在国内理财市场中出现的整体规模偏小、无渠道销售优势、同质化竞争严重一系列问题,国内主要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可谓几乎知无不言。

  “无锡会议”

  尽管在监管层的要求下,会议内容鲜有外传,但是,作为一场旨在救券商资产管理于水火的关键性会议,“无锡会议”所透露出来的话外音早已被业界所捕捉。

  券商综合治理启动之前,券商资产管理,基本上是违规的保本保息委托理财业务。

  2004年,券商综合治理全面启动,这种缺乏基本规范和监管的资产管理经营模式,最终成为了把包括南方证券在内的一批券商送上了绝路的“地雷”。

  是时,中国证监会果断将违规的保本保息券商委托理财业务全部关闭,规定所有券商的开展形式各样的委托理财业务全部暂停。

  作为券业三大传统业务之一,券商资产管理就这样开始为自己多年来的无序、混乱、违规付出代价。

  2005年,经过综合治理风暴“救赎”的券商资产管理开始以崭新的面目重出江湖。2005年3月,第一只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成立。

  但是,面对基金、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迅速崛起,集合理财这种半私募、半公募的模糊定位注定将从一出生开始,就要在政策和市场的夹击下尴尬不已。

  最为明显的是一个例子是,2007年3-7月,因为各方对集合理财定位的争论激烈,中国证监会一度暂停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审批工作。

  “这半年时间,可以说是基金和银行、信托理财产品发展最迅速的一个时段。而我们只能看着干着急。”上述与会的权威人士指出,回过头来看,违规委托理财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不仅是关闭了几家券商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它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尽管与会的具体内容现在还无法公布,但会议的大背景还是比较清楚。”该人士指出,面对日前基金专户“一对多”的高调推出,不管是监管层还是券商资产管理自身,变革已势在必行。

  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8家券商共计发行了69只集合理财产品,资产净值仅在900亿元上下,与国内一家中型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相当。

  “面对这种边缘化的现状,近两年来,券业资产管理人士痛心不已。”上海一名在券商资产管理部门工作了近10年之久的人士说。

  “事实上,会上,针对上述问题,监管层总结得很清楚。”上述与会的权威人士认为,四年来,面对券商集合理财的持续尴尬现状,监管部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重装上阵”

  “详细内容我们也不清楚。但是会上传出了三个关键词:积极、规范、灵活。”9月4日,长期跟踪券商行业的北京一名知名券商研究员称,所谓积极就是要积极直面行业问题,规范是要继续走规范化发展的道路,灵活是要适当地解除之前相对严苛的政策制约。

  该研究员认为,未来,如果在监管层的推动下,“积极、规范、灵活”的发展思想能够落到实处的话,券商集合理财势必将获得重装上阵的机会。

  面对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类业务迟迟无法开闸的现实,该研究员认为,从更积极的角度上,监管部门如若能够对资产管理这一券商的传统业务整体进行“重装”的话,势必将对很多上市券商的估值产生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60余只集合理财计划中,产品最多的是华泰证券,旗下有8只集合理财产品,中金公司拥有7只,光大证券拥有4只,申银万国只有2只。

  作为上市券商的龙头,中信证券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4只存续的集合理财市值规模达到了126.04亿元,与目前市场上一只中小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相当。

  实际上,进入今年以来,关于如何给券商集合理财“松绑”的讨论早已在券业不绝于耳。

  “按照灵活的思路,未来,监管层很有可能会在审批提速、解除券商集合理财规模上限问题上率先做出自己的调整。”上述在上海券商资产管理部门工作了近10年之久的人士认为,目前现存的集合理财产品,存续期最长只是10年,大多数被要求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加上前几年较早成立的一些产品仅存续三年就清算结束了,更多产品尽管申请展期,但也存在不超过10年的存续期和规模上的限制。

  “规模限制解除后,集合理财管理规模远弱于基金公司的局面将逐渐改善。”该人士指出。

  与实力雄厚的基金、私募、保险相比,券商集合理财在市场机构资金中一直缺少话语权,是券商集合理财逐渐边缘化的一个主要原因。

  因此,上述人士认为,券商集合理财“重装”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很可能是允许券商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以增强券商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空间。

  目前,本报记者获悉,已至少有2家券商将成立子公司上报方案至监管层。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