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专家:此次危机堪比大萧条一说过于夸大

2009年09月07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梅尔策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今天的局势完全不同于1929年-1932年大萧条时期的残酷现实。诚然,此次经济衰退尚未结束。但它与大萧条时期长达42个月的经济衰退相比,或者和1932年高达25%的失业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此次经济衰退也比1937-1938年的经济危机要轻得多。《华尔街日报》9月1日以《这次"大萧条"到底有多严重?》为题刊登了梅尔策的文章。

图为纽约华尔街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经济学家、政客和媒体一再把此次经济危机同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相提并论。这种比较有些过于夸大,甚至有误导的嫌疑。

  应该说,今天的衰退和1973-1975年的经济衰退严重程度相仿,而且持续时间也不会比上次长多少。我这么说并不是想轻视危机程度,贬低它对个人和企业造成的损害。但随着政策制订者忙于为减轻危机而作出决策,经济学家过于夸大危机的严重程度对决策者并没有什么帮助。


  政客们有强烈的政治动机来夸大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奥巴马政府想借夸大经济危机的严重性以凸显自己的成就。另外,白宫还想借经济衰退之机在国内推行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重新分配收入。这对恢复经济增长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大多数经济学家现在预计,在大部分政府支出产生作用前,经济衰退已经结束。近期GDP数据有所改善反映出政府支出的大幅增加,但今年第二季度消费支出再度下滑。7870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对消费者没有产生多大作用。信奉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家常常没有意识到市场经济的强大再生力。

  美联储也赞同这种凯恩斯主义观点。它向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弥补过去的重大失误:让雷曼兄弟公司倒闭。

  我认为美国经济将面临崎岖不平的复苏之路,伴随着低经济增长率。

  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国会和政府似乎更热衷于重新分配收入,而不是鼓励经济增长。政府如果理智的话就应该改变政策。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美国应该选择扩大出口。那意味着降低企业税率,促使其增加投资。我们还要提高生产率,而不是执行加强管制、增加企业成本的政策。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