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500强垄断味弥漫

2009年09月07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叶祝颐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500强的成绩可圈可点。比如,500强企业入围门槛从93.1亿元上升为105.4亿元,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再比如,中国500强在世界500强中的比重继续攀升,收入利润率等多项经营绩效指标首次超过世界及美国500强。
净利润高出美国500强企业700多亿美元。

  但我们乐观不起来,正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所言:“500强更像500大”。以“石化双雄”为冠亚军的500强企业中六成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兴能源企业偏少,国际品牌、跨国集团更少。不少500强企业的经营绩效凭借的多是资源红利和政策红利,而不是管理红利与技术红利。更为重要的是,排名靠前的500强企业绩效多与其垄断地位有关,并没有多少带有技术含量的绩效亮点。

  以“石化双雄”为例。受益于原油采购成本大幅降低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两大石油巨头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从“裸油价”到中石化天价吊灯,再到中石油的两次“团购门”,公众对“石化双雄”颇有微词。成品油调价已遭到广泛批评,既然石油巨头受益于原油采购成本大幅降低,利润猛增,又有什么理由逆势涨价,伸手向国家要补贴呢?石油巨头一面哭穷涨价,一面利润猛增,如此双重人格,显然不能服众。

  值得追问的是,两大石油巨头绩效猛增,国民股东受益几何呢?中石化、中石油并非私人公司,每一个国民股东都有权对此提出质疑。石油巨头在享受500强冠亚军荣耀的同时,也应对利润去向作出解释。不能听任天价吊灯与低价团购门刺痛公众眼球。

  再看排名第五位的中国移动的情况。中移动2008年盈利1128亿元,成为新的“亚洲最赚钱公司”。但是有数据显示,中移动利润激增主要缘于用户快速增加以及增值业务收入水平的提高。中移动“一企独大”,其他通讯商利润空间受到了挤压。这除了说明中移动通讯老大地位日益巩固以外,不能真正说明绩效。就拿漫游费来说,尽管消费者一直呼吁取消成本几乎为零的漫游费,但是漫游费长生不老,中移动是否社会责任感太少,气度太小?如果中移动只能靠不合理收费获取利润,业绩再好也不值得炫耀。

  500强企业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尽管这些500强中排名靠前的国企可以百般辩护,但是督促这些企业公开利润去向,履行社会责任很重要。公众一直诟病的企业腐败、高管天价年薪、员工高福利、产品高成本、高价格、公务消费浪费等积弊,事实上已经揭开了这些强势国企利润去向不明、社会责任履行不力的体制病灶。

  对于500强中的垄断国企,应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其垄断局面,十分必要。在少数企业垄断地位暂难打破的当下,一方面,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监督,增加其产品成本、定价与员工工资福利支出的透明性,让高管高薪、员工高福利,接受社会评判与公众监督。另一方面,其公务消费支出,腐败浪费等问题也应得到约束与规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