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开展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大培训

2009年09月07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我们农民工也渴望以全新的"上海形象"向全世界展示上海风采!”

  日前,当外高桥造船公司农民工代表徐汉祥在“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启动仪式”上说出的这番话,震撼了在场的所有工会干部。

  上海在实施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的《上海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时,没有忘记上海的新儿女——400万为上海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农民工。
由上海市总工会、市文明办等10家单位联合推出的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工程启动以来,各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共同推进,获得了农民工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

  各方配合形成合力

  上海市总工会、市文明办联手世博局、市教委、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0家单位,为农民工提供了安全生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特种技术人员培训、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等各类职业和技能培训。

  各主办单位按照责任共负、任务共担、资源共享、阵地共建、经费共助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目标推出举措,形成了工作合力。上海市安监局专门召开农民工教育培训推进会,要求各区县局安监部门把迎世博农民工培训内容列入农民工安全知识培训计划加以落实;市建交委成立了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培训领导小组,召集各有关行政处室和工会共同研究制定文件,全面部署培训工作。此外,10家主办单位还成立了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定了培训规划,组织编写了《迎世博上海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读本》,拍摄制作了《精彩世博、文明先行》电视宣传片等。

  主动追加培训指标

  “我们的培训人员从4.6万人增加到5万人;我们要增购1万册教材……”上海市总工会宣教部迎世博农民工培训负责人程友谨桌上的电话响个不停,各区县局(产业)工会纷纷主动“加码”,争取让更多的农民工了解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共享世博。

  为了400万农民工的“渴望”,上海各有关区、县、产业、局工会迅速行动,根据上海市总工会、文明办等主办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迎世博上海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任务书”的要求,明确培训目标,分解任务指标。闵行区总工会主动把培训指标由原来的4.6万人增加到5万人,增购教材1万册,并把培训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14个乡镇、街道总工会和系统工会,力争到2010年底完成培训5万名农民工的基本任务;城建集团每月抓好计划进度,力争年内超额完成2000名的培训指标。

  “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行业、地区,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培训工作,力争在今、明两年完成培训200万农民工的目标。”程友谨介绍说,整个培训将围绕上海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以普及世博知识和文明行为规范为重点,达到“五个基本”目标,即引导农民工了解世博基本知识,懂得基本法律法规,遵守基本文明规范,保障基本生命安全,掌握基本生活常识,帮助农民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融入世博、融入城市。

  从扑克牌到讲师团

  一副小小的扑克牌,上面印着“礼貌用语挂嘴边,着装选择要得体”、“就业前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等世博基本知识、法律法规、文明规范、生活常识,“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从一个最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开始,走进上海农民工中间。

  而教育培训工作,就从“宣讲”开始。上海市总工会邀请了企业党政干部、工会干部、管理人员、电大教师、基层班组长、先进农民工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等成立了“农民工培训讲师团”,在全市1500多家农民工业余学校、50多家电大分校、18家区县社区学院、200多家社区学校以及各工人文化宫、企业培训中心、员工学校、女职工周末学校开设培训讲堂,为农民工讲解世博知识、文明礼仪等。

  “从筹备培训班到召集农民工,一切都非常顺利,农民工们一听是和世博有关,都来了兴趣,报名很踊跃。”龙华街道总工会主席伍彦心告诉记者。

  在宣讲会场上,农民工们听得格外认真,有的还做起了笔记。当看到宣传片里的不文明行为,他们时而叹息,时而摇头,有时还边挠头边害羞地低下头。当看到宣讲员们的示范时,他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做起来。

  宣讲会大多是在工作日的午休时间举行,而农民工们却没有丝毫埋怨,他们的热情和认真打动了活动的组织者、讲师们,也打动了记者。刚来上海打工不久的小王说:“能参加这么生动的宣讲会,了解世博,就算不休息也值得。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更快地融入上海这个大城市,展现"上海人"的形象。”

  融入上海服务世博

  被上海市总工会宣教部老师评价为最积极热心的“上海大学生世博宣讲团”宣讲员、上海大学07级学生薛伟感叹道,这次为农民工宣讲,也改变了他对农民工的印象,“他们参与世博,融入上海的意识非常强烈,每个人都很珍惜学习的机会,提问、回答的主动性一点也不输于其他人。”小薛说,农民工们值得我们尊重。

  正如新镇江酒店的江苏籍农民工陈静静说的那样:我希望在明年举行世博的时候,能以一种热情、规范的服务形象,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看。

  从她的脸上,记者看到了上海400万农民工的努力和自信。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