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

2009年09月07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联想控股29%的股权在北交所挂牌后很快名花有主,中国泛海公共关系副总监李雪9月4日确认,北交所已经确认泛海集团符合收购联想控股股权条件;而联想控股也证实中国泛海集团将入股联想控股。中国泛海集团入股联想控股已成定局。


  9月8日,双方将就合作细节和未来战略规划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交易双方目前没有进一步披露交易细节。

  8月7日,中科院下属公司国科控股宣布将其所持有的联想控股29%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27.55亿元,寻求金融、能源和房地产三个领域拥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受让者。9月4日,挂牌期限截止,北交所透露,已经产生唯一符合条件受让方。

  国科控股设定股权转让条件苛刻:如要求受让方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40亿元,2008年度资产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5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近三年平均净利润要超过8亿元,主营业务范围应包括金融、能源和房地产三个领域,并在上述三个领域的直接投资额不低于20亿元,且至少在一个领域须有控股的上市公司。

  有评论认为,国科控股规定的受让条件看上去就是为中国泛海量身打造。

  资料显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是创立于1988年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为40亿元,以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为核心业务。这都符合国科控股公司的要求。

  中国泛海集团发迹于山东潍坊,1998年光彩建设借壳深圳南油公司旗下的深南物A,进入资本市场,后改名泛海建设;今年4月份,中国泛海接手上海华馨拥有的民生投资股权,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从而控制两家上市公司。此外,中国泛海还是民生银行的发起人,并参股海通证券,为海通证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

  泛海集团创始人卢志强目前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也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业内人士称,柳传志、卢志强和史玉柱关系密切。民生投资前身键特生物就为史玉柱所有。

  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后,三方持股比例为:国科控股公司持股比例由65%下降为36%,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持有35%的股权;泛海集团持有29%股权。

  国科控股此前宣称,出售联想控股29%股权为了改善中科院、所下属企业的股权结构,而不是传言的中科院借此套现改善职工待遇。

  分析人士认为,民营企业中国泛海入股无疑会减弱联想控股国营公司的颜色,为联想控股旗下公司特别是联想集团的海外扩张提供便利。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泛海在5年内对联想控股的经营没有任何决策权,不过,在国科控股减弱对联想控股的控制权的同时,以柳传志为代表的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如果跟中国泛海结盟,无疑会增大员工持股会的决策权。甚至有人士表示,中国泛海入股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草船借箭”的妙笔。(记者李少林)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