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间投资有望成经济复苏新引擎

2009年09月07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经济要真正复苏需要民间投资全面启动,经济回升的持续性取决于市场力量。专家表示,目前,启动民间资本拉动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空间。一旦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被迅速启动起来,民间资本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最新公布的PMI数据,再次印证了我国应对金融危机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已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我国经济复苏趋势进一步确立。

  但与此同时,信贷增速放缓、政府投资驱动力开始弱化、经济增长动能逐渐减弱的现实也令市场担忧经济复苏能否持续。在此背景下,能否有效启动民间投资,已成为促进经济持续向好的关键之举。

  日前,有消息显示,由相关部委起草的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即“鼓励民间投资20条”已于8月上旬上报国务院,有望于年内出台。
专家表示,若未来随着财政刺激计划逐步落实和减弱,私人投资和民间投资能够全面启动并复苏,及时接下目前政府投资拉动增长的“接力棒”,中国经济将有望实现政府预期的全面复苏。

  民间投资将获全面鼓励支持

  据悉,“鼓励民间投资20条”的内容包括扩大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范围,削减行政许可事项、改进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减轻民企税费负担等若干方面。这当中包括一系列政策亮点,比如研究制定《放贷人条例》、适当放开中小企业债券市场、民企税后利润进行再投资和技术研发可享受税收抵免等。而根据国务院要求,在“鼓励民间投资20条”出台前后,国家各相关部委还将依据各自职能分工,分别拿出旨在贯彻“鼓励民间投资20条”的鼓励民间投资的操作性政策。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是,“鼓励民间投资20条”草案在“扩大市场准入范围”上,提出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放宽股比限制,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并明确划定民间资本准入的五大范围,即基础产业、基础设施、金融保险、文教卫生和公共服务领域五大领域。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评价说,鼓励民间投资20条措施上报国务院,意味着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性条例最终的决策程序。放开市场准入范围和民间金融领域,均是刺激民间投资,提高民营资本投资积极性的关键性措施,对促进和拉动民间投资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相关条例的出台值得期待。

  现阶段,民间投资面临很大的问题,很多想进的领域进不去,即使进去了也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和很高的成本。对于拉动民间投资,放开市场准入是关键。某券商研究机构表示,政府投资主要偏向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大项目,一般规模比较大,民间投资很难进入,鼓励民间投资最重要的是要让政府投资把一部分市场空间让出来。“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中扩大了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放开的这些领域可能包括基础产业、基础设施、金融保险、文教卫生和公共服务。市场机制中很重要的是竞争机制,把这些领域对民营资本放开,有利于在这些领域引入更完善的竞争机制,从而促使它们的发展。同时放开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有利于民间资本的拉动,从而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扩大民间投资,拉动内需。

  民间投资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综合看,驱动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能够在一季度率先触底,从第二季度步入回升的力量主要来自于政府投资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而及时启动民间投资,对于巩固前期政策的成果,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由政府投资主导向民间投资广泛参与的动力转换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为经济发展再次注入强大动力。

  不久前,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在上海表示,在这次危机中,政府引导投资先行是必然的,否则短期内想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回升是比较难的。但“要真正克服金融危机,使经济走上良性循环,必须有社会投资、民间投资的发展。”苏宁指出,社会投资、民间投资能否跟上是经济复苏的关键。

  上半年和7月份投资和信贷数据已经预示政府投资高增长不可持续。西部证券指出,经济能否持续复苏取决于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政府投资见效快,但受制于财政约束注定不可持续;消费持续增长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基本上是个确定事件,但要实现消费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单独依靠消费增长也不能保证经济持续复苏。因而经济能否持续复苏取决于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更为重要的是民间投资对消费的拉动远远大于政府投资的效果。

  从数据看,自4月份以来,在政府4万亿元投资带动下,民间投资已有启动的迹象,但总体看还不是很明显。据四川省统计数据,上半年,四川民营企业投资2328.9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3.7%下降到41.9%,下降了11.8个百分点;湖北省发改委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民间投资增长46%,比去年同期低13个百分点;广东省发改委的数据也显示了相同的趋势。

  经济要真正复苏需要民间投资全面启动,经济回升的持续性取决于市场力量。专家表示,上述数据虽然令人沮丧,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启动民间资本拉动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空间。一旦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被迅速启动起来,民间资本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民间资本有效启动关键看政策能否真正落实

  “鼓励民间投资20条”是在遭遇此次百年一遇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提出的,对于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增长,对于提高民间资本投资热情无疑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不过,鉴于2004年旨在鼓励民间投资的“非公36条”出台后,民营资本的活动范围仍然是戒律重重这一前车之鉴,有专家表示担心“鼓励民间投资20条”是否会重蹈“非公36条”无法落地的覆辙?

  从实际情况看,“非公36条”的出台并未能取得预期成效。从现实来看,推动民间资本投资面临的阻力依然强大。专家表示,之所以现实中推动民间资本投资很难,最大阻碍在于现实中强大利益集团与相关政策的博弈,导致政策落实存在打折现象。

  西部证券表示,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关键在于相关政策落实。民间投资目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外部需求低迷造成了我国制造业的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业投资持续增长的可能性受到高房价制约的挑战。民间资本在垄断性行业中比重较低,如电力、电信、邮政、金融、烟草、石油、铁路、航空等,都在10%以内。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并不是制度性障碍,而是缺乏相关政策的落实。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表示,2004年宏观调控目标是抑制经济和投资过热,旨在激励民间投资的“非公36条”自然难以落实。而目前经济形势和当年完全不同,激活民资是保增长的可持续性举措,可能动力会大些。?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