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首捷 中国反倾销从招架到还手

2009年09月07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在中美轮胎特保案的最终结果即将揭晓前,中国率先在钢铁行业的反倾销案上取得了一次不大不小的胜利。昨日,宝钢对外界表示,其出口印度热轧产品的反倾销案最终以原告撤诉而宣告结束。据了解,这是我国钢铁行业近年来第一起成功提起的对外反倾销调查申请,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起成功提起的对外反补贴调查申请。

  中国产品屡遭反倾销调查

  其实,中美轮胎特保案、钢材产品反倾销案等只是中国加入WTO后经历的反倾销案列中的冰山一角。除了轮胎案,目前中国的光伏产业,也面临着来自德国的反倾销压力。而日前,澳大利亚要求恢复对华碳钢焊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其他中国制造的产品如塑料、水产品、聚氯乙烯甚至是DVD光盘也都曾有过被美欧国家进行反倾销的经历。尤其是自去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有进一步抬头之势,中国面临的反倾销案列也是日渐增多。仅在钢材产品这一项,中方就遭到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欧盟、东南亚和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围攻”。

  “我国企业是时候认真考虑产品的差异化问题了。要让中国制造继续产生影响力,就需要重新提高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产品的依赖程度。”严义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严义明表示,这种依赖程度不仅是产品买卖,更是一种对相关行业的上下游链条,乃至整个消费者都离不开的程度,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不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这就是他们的损失,而其他国家的其他产品也不能完全代替。

  “从国家层面考虑,也应该对国内部分行业不合理的竞争采取规避措施。”严义明表示,“毕竟,在很多时候,有些竞争其实都是我国企业自己内部的竞争,同时,全球制造能力过剩中国占了很大一部分,相关部门尤其是行业协会应考虑对各行业采取指导措施,提供出口方面的信息。总之,在产品走出去的时候,要解决国内企业之间的无序经营和竞争,这样规避反倾销风险也更有底气。”

   “特保案”结果或乐观

  值此反倾销案风口浪尖,引人瞩目另一大反倾销案件——中美轮胎特保案,其最终结果将会在9月17日前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揭开面纱”。那么,该案的前景将会如何?

  目前,对于该反倾销案件,奥巴马似乎仍在左右为难。因为,如果站在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一边,5000多个美国工人的工作岗位倒是保住了,却不得不面对来自中方可能的贸易报复举措和其他国家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指责;但一旦奥巴马不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支持率本就已节节下跌的他或许将再次失去部分选民的心。

  当然,中方也在为自己的10万名轮胎工人力保“饭碗”。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前几日对媒体透露的信息,中国商务部已有一个代表团飞赴美国谈判。此前,商务部负责人已与美方进行了深入的磋商。

  与此同时,一些国外轮胎企业也站在了中方的一边,形成了对中方有利的舆论环境。比如,美国第四大轮胎企业固铂轮胎就公开反对美方可能的贸易制裁。对于美国本土企业的“倒戈”,受理该案的美方律师和行业协会的部分负责人纷纷表示具有“实质性意义”。

  “从目前情况看,该案的最终结果应该还是比较乐观的。”严义明认为,“美国不得不考虑中美贸易的大环境,现在双方贸易的影响不光是对本国,对世界影响都很深。另一方面,美国本土轮胎企业或完全将资产安置在本地的企业并不多,所以,即使美方对中国实行了制裁,本土轮胎企业受益也不会太多。但是,一旦中方对美国其他产品实施了报复性制裁措施,那么,美国本土企业则会很大影响,甚至影响到美国经济发展,那就因小失大了。”

  “现在这个关键时刻,更需要商务部和中国行业协会协力合作。尤其是中国相关的行业协会,不光可以借助美方律师完成法律上的准备工作,熟悉当地的相关法律,还可以进一步利用美方的资源,比如借助公关公司,对美国的国会或政府决策部门施加影响。”严义明建议。

  中国也开始“反倾销”

  据了解,今年宝钢联合国内其他钢企向国家商务部提出对美俄等国的硅钢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目前商务部已经立案。这是中国保护国内企业、进行“自卫”的必要手段,也是对其他国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益盛行进行的最新抵抗。目前看来,这种抵制规模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日前,商务部决定,自2009年8月31日起,继续对原产于韩国、日本和印度的进口邻苯二甲酸酐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此前一月,中国即决定就欧盟今年1月对中国生产的钢铁紧固件征收反倾销税向WTO提起诉讼,这是中国加入WTO八年来首次发起诉讼。

  “中国企业必须学会保护自己。”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宋亮表示,一方面,中国企业要积极应对来自国外的反倾销压力,主动应诉,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要利用规则,以彼之道,反施彼身,要求我国政府对国外企业进行类似的反倾销调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