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国电集团:“零库存”是这样实现的

2009年09月07日1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举措:借鉴大型商业连锁企业运营经验,对发电企业日常消耗的通用性物资实现超市化运营,使企业通用性物资为“零库存”,节约储备资金3.9亿元。

  面对发电企业经营新形势,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深入挖潜降本增效,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在成本管理上,突出燃料经营,不断拓宽进煤渠道,努力提质控价。同时,进行管理创新,推行物资超市建设和备品配件联合储备,实现通用性物资“零库存”,节约储备资金3.9亿元。


  物资管理是发电企业生产、基建工作的基础性保障。中国国电大力加强3级物资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发电企业大宗重要物资、通用性材料集中采购和区域配送,降低采购成本、保证供应质量、节约资金占用、提高整体效益。

  在物资保障供应方面,采用以中国国电物资集团为运营调配中心、以区域配送中心为主供应渠道、以基层电厂“物资超市”等采购形式为补充的3级物资供应保障体系:遵循供应链运行规律和现代物流理念,发挥中国国电规模、专业及品牌优势,保障生产基建物资供应。

  重点对中国国电规定的基建工程中的通用性物资、部分品牌产品和大宗消耗性物资、主机及主要辅机设备的备品配件、进口设备、材料等物资实施集中采购。在电源项目多,工期紧的情况下,由于率先采取国际公开招标、签署外币合同、要求供货商提供原产地证书和产品出厂检验报告、采取港口接货等手段,进口管道采购价格同比降低20%。

  发挥规模、专业优势,通过与主辅机制造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集中采购需求,在备品配件联合储备等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牵头组织华东区域华能等4家百万级电厂间实现跨集团联合储备;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采用会员制形式,组织对使用哈尔滨电机厂备品配件的7家电厂实施联合储备,可共享制造厂2300万元实物储备。

  同时,规范工作程序,提升集中招标代理服务水平,有效减少中间环节。

  目前,中国国电已经建成南方、华东、华中、山东、川渝、西北等6家区域配送中心。仅2009年以来,南方物资配送中心实现水泥配送2.24万吨,配送钢材5083吨,组织酸、碱和水处理药剂的集中招标采购,最高降幅达到30%以上。

  电厂物资超市作为物资供应采购的重要形式,发挥赊销代储等功能,努力实现基层电厂通用性物资的“零库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