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拟设碳税引争议

2009年09月07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法国政府计划在2010年开征碳税引起广泛争议,从政界到民众,反对声音日渐增多。日前萨科齐总统在总统府召开有关部长工作会议,研究碳税问题。会议没有做出具体决定,法国总统府发布的公报指出,总统将在未来一周宣布气候-能源税实施方案。
专家认为,各方分歧很大,开征碳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法国拟设立新税

  根据萨科齐2007年10月宣布的目标和2008年4月法国议会已通过的新环保法草案,法国计划分阶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并新设立气候-能源税,即二氧化碳排放税。萨科齐总统今年6月表示:“我希望法国在碳税问题上走在最前面。我们对污染征税力度越大,对降低劳动成本就越有利。”法国政府正在积极酝酿开征碳税。7月份,法国前总理、制订碳税细则的专家小组负责人米歇尔·罗卡尔向环境部递交了一份关于开征碳税的报告。8月20日,法国总理菲永在视察北部受海藻污染海滩时表示,法国将从2010年起开征碳税。近日,菲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表示,拟开征的碳税起步价格为每吨14欧元。

  拟设碳税遭反对

  法国设立新税项遭到大多数民众的反对。尽管政府多次表示新开征的碳税将不会加重民众税收负担,企业缴纳碳税也能获得一定的补偿,菲永将拟开征的碳税起步价格降为每吨14欧元,此前经济部长拉加德曾表示碳税可能降低到15-20欧元,法国环境部长博洛也提出对低收入家庭发放“绿色支票”给予补偿,但最新民调显示,法国2/3的民众反对新设碳税,认为开征碳税只会增加百姓负担,对保护生态环境作用不大。

  这项新税案自提出以来就不断受到多方面质疑,法国预算部长韦尔特表示,税收不但要有益于生态环境,还应有益于就业和社会,他明确表示不赞成一方面增加税收,另一方面发放“绿色支票”,加剧财政负担。法国前科研部长克洛德·阿莱格尔公开表示反对开征碳税,他认为开征碳税不仅对改善环境于事无补,而且将给法国经济造成严重后果。法国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比例不足千分之五,而北美和整个欧洲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比重高达50%,只有在整个北美-欧洲的范围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才具有实际意义。企业界人士也认为新设碳税不利于企业发展和增加国际竞争力。

  法国经济学家、巴黎大学教授克里斯蒂昂·圣-埃蒂安发表文章指出,开征碳税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认为,在财政方面,开征碳税对填补财政亏空无济于事。法国预算赤字今年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相当于1000亿欧元,公共债务2008年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8%,到2010年这一数字可能到85%,假设2011年至2015年法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1.7%,每年至少要有200亿欧元的盈余才能填补财政赤字窟窿,而2010年对家庭开征碳税再减去补贴可能只能增加15亿欧元收入,这对于法国每年需要增加200亿欧元收入来说实际意义不大。但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开征碳税能够向国际社会显示法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从而推动今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进展。(记者马与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