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银行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2009年09月07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上周五,汇丰和东亚银行分别宣布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此外,恒生银行和星展银行也向有关部门递交申请,希望成为结算行。这意味着,除了国有银行涉足之外,外资银行也加入了此业务阵营中。

  据介绍,两家外资银行启动的首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均在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完成。

汇丰银行宣布,上周五为5家试点企业完成了首笔交易,包括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和汇出汇款,以及人民币跟单信用证服务。这5家试点企业分别设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据介绍,东亚银行的上海、广州、珠海和深圳分行均已获得央行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交易。而汇丰则在上海、深圳、广州和东莞四地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此外,作为境内代理行,汇丰中国获准为境外参与银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 并已为汇丰中国的母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开立首个同业账户。

  由于人民币兑换不自由、出口退税措施未落实等问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经历了短暂的高峰后陷入低谷。截至8月中旬,占我国对外贸易“半壁江山”的珠三角地区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完成金额仅为2000万元,而在确定试点的该地区273家企业中,激活的仅有90家,这90家企业目前也仅完成30余笔结算业务。

  据悉,从7月正式开展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交易量并不活跃。针对清淡交易,央行等相关部门表示,将适时扩大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推动跨境贸易结算业务。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