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保出口、稳外资、扩消费

2009年09月07日1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题:保出口、稳外资、扩消费——新中国成立60年之际对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新华社记者雷敏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非常时期,刚刚上任一年多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如今正面临一场硬仗:既要稳定外需,确保国际市场份额不丢,又要扩大内需,拉动消费。

  在商务部工作人员的眼中,陈德铭的工作常常是上班8小时连着下班8小时,上班忙着开会、外事活动和下去调研,到了晚上才有整段时间坐下来批阅文件、看材料。

  陈德铭与共和国同龄。60年来,他亲历了中国由关起门来搞建设,到打开国门,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腾飞的伟大历程。他坚定地认为,我国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商务发展道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调整结构,真正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保出口,确保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

  为应对严峻的外贸形势,陈德铭的工作日历排得满满当当。8月底刚从国外回来,9月初又赶赴印度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小型部长会。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类似的会议。第一次是去年的日内瓦会议。

  回忆起去年那场异常艰难的谈判,陈德铭记忆犹新。“10天谈了整整150个小时。这是中国首次进入WTO谈判核心层。” 眼下正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已经超负荷运转的陈德铭为何要挤出时间去参加这样的国际谈判?

  “多边贸易体制谈判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多哈谈判一旦达成,全球关税水平还将进一步下降,有望带来1500亿美元的贸易流,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尽早复苏。”陈德铭说。

  “但是客观上看,WTO的许多规则是在发达国家主导下制定的。我们加入WTO后,就要参与规则的制定,从更高的层面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之所以能在WTO谈判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是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发展和实力增强的具体体现。2008年我国进出口额达2.56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三位,是1949年至1978年30年总和的15倍。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