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调杜双华失意日照钢铁

2009年09月08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敏

  44岁的杜双华最终还是妥协了。这位曾以350亿元资产名列2008胡润百富榜第二名的富豪,在2009年9月的第一个周日,同意了“虎视眈眈”的山东钢铁集团公司(下称“山东钢铁”)“吞并”自己一手打造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

  9月6日,两家公司在日钢的大本营日照市正式签约,以共同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山东钢铁以现金出资,占67%的股权;日钢以其经评估后的净资产入股,占33%的股权。

  CBN记者欲采访杜双华时,低调的他对重组协议的签订不愿发表评论。谁愿意看见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在前程似锦的情况下突然被别人控制?对于这样一个背景颇为复杂的重组,杜双华又怎会愿意将他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和盘托出?

  自去年11月5日山东钢铁宣布与日钢签订重组协议,至两天前正式重组,在这漫长的大半年时间里,为了提高谈判筹码,这位操着一口纯正京腔、善于资本运营的中年男人,费尽周折,做了诸多努力。

  去年金融危机发生后,日钢曾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这一度被认为是杜双华“撂挑子”的做法。这样的观点源于,日钢在过往几年赚得盆满钵满,在吨钢员工数远低于其他大中型钢厂,以及其他大中型钢厂没有裁员的情况下,不太可能纯粹因为暂时的亏损而大幅裁员。

  之后,杜双华采取的更为有效的办法是,将旗下资产打包上市。在去年协议签署数日后,2008年11月12日和12月1日,杜双华先后通过其控股的一家公司两次以场外增持的方式,购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01215.HK)总计7亿股股份,占开源控股已发行股本的9.92%,成为开源控股当时最大的股东。

  今年1月16日,开源控股又以52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香港誉进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日照型钢30%权益、日照钢铁30%权益及日照钢铁轧钢25%权益。到今年6月,开源控股宣布,这个高达52亿港元的交易大功告成。这意味着,杜双华通过将资产曲线上市,加大了山东钢铁收购日钢的难度。

  杜双华更为聪明的做法在于去年四川地震期间的一次捐款。去年5月,他向四川地震灾区累计捐款1.5亿元,并累计收留了超过700名灾区儿童。自那以后,这个鲜为人知的民营企业家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日照市委的一位官员曾坦承:“可以说,日钢通过捐款大大增加了与山钢对峙和谈判的筹码。”

  如果不是日钢一些资产被认为不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这位至今还单身的“钻石王老五”,可能不会在这场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博弈中让步。

  接触过杜双华的人说,他穿着非常朴素,平时穿得最多的衣服是工装。他在与记者交谈时,从来不摆架子。这与诸多大中型国有钢铁企业的领导人截然不同。

  同时,他在管理方面雷厉风行。日钢资本运营部的内部规章细则里,甚至还有这样一项规定,“手机铃声响三声以内必须接通”。

  可是,仍处于鼎盛时期的日钢如今已改换门庭,这家公司已不再姓杜了。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