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钢铁业重组大局初定 国企民企分“蛋糕”?

2009年09月08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姗姗

【国进民退】巨亏山钢兼并盈利日钢 营收跃居中国钢企第二
【钢铁重组】工信部:钢铁业“药方”已定 重组意见10月出台
【财经观察】国进民退:经济复苏 市场倒退

  钢企重组渐入高潮。继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签署重组协议后,始自今年上半年的江西省内钢企整合,也已基本落定。

  CBN记者昨天获悉,国有钢铁企业洪都钢铁的股权将无偿划拨给江西省最大的钢铁企业新余钢铁,而江西省的另一家国有钢铁企业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也处于公开挂牌转让阶段,目前情况显示,民营企业方大集团有望摘牌。

  民企方大接手南昌钢铁?

  最近,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转让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为9.1亿元。

  资料显示,南昌钢铁成立于1959年5月,注册资本10亿元,江西冶金集团代江西省国资委持有南昌钢铁57.97%的省属国有股权。目前,南昌钢铁的主要资产是对上市公司南昌长力钢铁股份公司(600507.SH,下称“长力股份”)的股权投资,其中直接持有长力股份46.55%股份,并通过板簧公司间接持有长力股份21.93%的股份。

  南昌钢铁内部高层告诉记者,之所以要转让国有股权,主要是市场低迷造成公司经营困难,为了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所以希望进行改制。

  公开资料显示,南昌钢铁公司在2007年的净利润为1048.2万元,但在2008年,其净利润迅速下降至亏损4501.4万元,今年上半年,长力股份的半年报也亏损1849万元。上述高层透露,由于市场好转,今年6月公司实现了扭亏,但现在钢价又在大幅下跌,公司的经营目前也只能算是持平。

  虽然南昌钢铁的股权转让看似向所有企业开放,但其公布的受让方条件却将不少钢铁企业挡在了门外。因为条件中包括“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6月连续盈利”,和“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

  对此,一位曾经与南昌钢铁沟通过重组意向的国内钢铁企业高层对记者透露,这一股权转让条件似乎是为一家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量身制作的。此前,方大集团就表达过参与南昌钢铁股权转让的意愿,而同样有重组意愿的新余钢铁和华菱钢铁等钢铁企业,由于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带来的经营亏损,都不符合规定的受让方条件。

  昨天,方大集团方面并没有向记者确认是否已经递交了受让申请,但值得注意的是,南昌钢铁已经与方大集团在资本层面进行了合作。南昌钢铁的上市公司长力股份上月曾披露,公司拟向方大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增发完成后,方大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16.17%的股权,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当时的公告也指出,方大集团拟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受让江西冶金集团持有的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

  方大集团主要的产品是炭素,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600516.SH),截至2008年年末,方大集团资产总额113.21亿元、净资产64.92亿元,200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6.47亿元,净利润80.76亿元。

  近几年,方大集团才开始向矿山和钢铁等领域延伸。目前,方大集团旗下唯一的钢铁资产是通过重组国有钢铁企业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取得。方大碳素董秘马杰告诉记者,目前乌兰浩特钢铁主要生产线材、圆钢等产品,在建产能200万吨左右,已经投产的约100多万吨,而在方大集团重组时,乌兰浩特钢铁的产能只有35万吨。

  不过,对于钢铁板块是否会注入方大炭素,马杰称可能性不大。而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南昌钢铁也有上市公司,方大参与重组可能也是想利用长力股份打造其钢铁和矿业板块。

  对于一家不是以钢铁为主业的公司很可能获得南昌钢铁的重组权,一些钢铁企业表示不解,甚至认为不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所要求的鼓励行业内的钢铁企业重组,对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也没有帮助。

  对此,南昌钢铁上述高层则指出,此次重组公司更看重的是资金实力,因为后续需要大规模投入。另外,公司也不希望被其他大型钢厂重组后边缘化,比如利用南昌钢铁的产能指标在其他地区新建产能。

  上述高层进一步透露,摘牌截止后,此次股权转让还需要国资委和证监会的审批同意,改制计划在10月初确定。

  洪都钢铁划归新余钢铁

  除了南昌钢铁,江西省最大的钢铁公司新余钢铁,很快也将完成对省内排名第四位的洪都钢铁的重组。

  “洪都钢铁的国有资产将整体无偿划拨给新余钢铁,目前正在政府层面走程序,预计很快就会完成。”新余钢铁董事长熊小星告诉记者。目前,新余钢铁的产能为800多万吨,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新钢股份(600782.SH),而洪都钢铁规模较小,年产能近百万吨。

  在重组洪都钢铁后,新余钢铁还可能加强与宝钢的合作。江西省政府近日批转的省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就提出,要重点抓好新钢与宝钢的合作,推动钢铁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事实上,新余钢铁与宝钢的合作在2007年就有所传闻。那一年,借助新钢整体上市之机,宝钢在二级市场上认购了2000万股的新钢股份,此后,业界就一直有关于宝钢进一步重组新余钢铁的猜测。对此,熊小星对记者表示,目前宝钢进一步的增资计划还没有。(第一财经日报)

  专题:大炼钢铁,中国钢企何去何从?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小产权房背后的农民歧视
·几个真实的案例 看房价究竟是如何炒起来的
·居民楼倒塌何以成为了一桩政绩?佩服记者的写法
·日本议员是个待遇丰厚的职业 怪不得这么多人竞选
·同事购房的痛苦选择 普通百姓买套房真不容易
·又是一年开学时 最“牛”新生坐加长林肯报到
·另类解读:一位普通公民眼中的国产500强榜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晒田园复式小窝
·超美的公主式英伦田园风婚房 咖啡色简约二室二厅
·韩式1室1厅舒适小窝 红白主题格调的简约空间
·84平米个性中式家居 万种风情 浪漫又个性
·15万装两居室 时尚温馨 24款灵动客厅时尚样板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