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保护主义导致风电重复建设

2009年09月08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次点名,使得乘风疾进的风电行业突然遭遇刹车。而行业迅速扩张所造成的重复建设倾向,随之浮出水面。

  此前全球风电设备及发电量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在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市场都出现了连续几年年复合增长率超100%的情况,而全球金融危机则令风电这类新能源的发展“不退而进”,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各国不约而同的政策导向,俨然成为了撬动各国经济再一次增长的新发动机。

  中国也不例外。随着政府《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呼之欲出和大量扶持政策的出台,在危机中呈现一派喧闹的景象。在喧闹背后,对产能过剩的担忧不时冒出,又迅速的被喧嚣的大潮所掩盖。但,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发改委、工信部的点名,令风电行业发展再遇关口。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提醒说,国务院会议精神是强调风电产业有“重复建设的倾向”,而不是最近许多媒体热炒的“风电制造业产能过剩”,“这是两个概念”,他说。

  这位对风电有着多年经验的“行业老兵”分析认为,目前风电行业重复建设的倾向,是由大批投产项目的同质化引起的。“而风电行业实际的产能,其实远远小于规划产能;符合国情、质量可靠的产品,还是处于紧缺状态。”他说。

  而被认为引发对风电重复建设关注的导火索,则主要是发电设备的“价格战”;在秦海岩看来,这也可以追根溯源至引进技术的同质化,“目前的70家风电企业来说,大多是1.5兆瓦的双馈机组。而且许多都是买自同一家设计公司。技术同质化,竞争的砝码就只有价格了。”

  他由此提醒那些还想进入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的“后来者”要“自己掂量掂量”。“早期风电设备企业走过的引进技术-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占领市场的道路,如今很难行得通。走老路的新企业难以拥有生存空间。”

  “技术同质化后,

  竞争砝码就只有价格了”

  《21世纪》: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风电,多晶硅等新能源产业出现重复建设的倾向。你对风电行业的产能现状和建设情况怎么看?

  秦海岩:近几年来,风电产业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风电装机容量近两年来一直是以超过100%的速度在增长。预计今年装机容量可以达到800万到900万千瓦的规模。

  从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的发展来看,近几年可以达到每年1000万千瓦左右的规模。如果从全球来看,对于风电的需求就更大了。

  当然,金融危机对于风电行业还是有影响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需求的下降,但这也是暂时的。从世界范围来看,以美国为首的各国政府对于风电行业都十分支持,因此风电市场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21世纪》:那么“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倾向”该分别如何解释呢?

  秦海岩:许多媒体得出“风电产能过剩”的依据是,现在风电机组制造企业超过了70家,各家的产能汇总有4000万千瓦之多。但如果深入了解一下风电产业,大家就会明白,风电机组的产能(概念)和钢铁、汽车不太一样。

  风机制造商的设计产能能否全部生产出产品,并不取决于企业自己的装备车间够不够用,还要受制于上游的关键零部件和下游的调试安装技术人员。目前,这两个环节的瓶颈仍未消除,使相当一部分规划产能只是“空中楼阁”,比如一些关键部件目前还有供应缺口。再比如前两年紧缺的轴承、锻件、齿轮箱,现在有所缓解,这也是由于经济衰退所造成其他行业需求下降,使这些多余的产能从其他制造业转到了风电制造业中来;而当需求再次上升时,这些产能也自然会转回原来的行业需求中去,到时很可能又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但应该说,现在行业内的确出现了重复建设的倾向,主要问题是重复引进同质化技术。就目前的70家风电企业来说,大多是1.5兆瓦的双馈机组。而且许多都是买自同一家设计公司。技术同质化,竞争的砝码就只有价格了。

  “地方保护主义

  也导致部分重复建设”

  《21世纪》:近几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行业一直都是政府政策的导向,很多扶持政策也陆续出台。这次的点名,会否被理解为新能源行业的政策风向将从“全力支持”转向“刹车缓行”?

  秦海岩:我认为不能简单的这么理解。

  一方面,国家对于风电行业的政策导向一直都是鼓励的。相对于欧洲一些国家的风电装机容量已占总电力装机20%来说,我们现在仅只有1%左右,差距还是很大的。

  另一方面,风电制造业的同质化、重复建设倾向也的确值得警醒。的确是有很多企业在盲目进入风电领域。这就需要向后进的企业说明,目前这个行业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了,技术的同质化很严重,如果你还是引进相同的技术,相比先进入者,规模上肯定不会有优势,成本上就更不会有优势。

  对于那些有意进入风电设备制造的后来者,没有技术突破和成本优势的企业,我建议它们要“自己掂量掂量”。原因是,早期风电设备企业走过的引进技术-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占领市场的道路,如今很难行得通。先入者的优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让走这条老路的新企业难以拥有生存空间。

  国务院在提出重复建设倾向的问题,应该是很及时和必要的。而且应该看到我们的政府对这些问题也是早有所准备的。大家可以看看2006年财政部和发改委颁布的“促进风电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目前热炒的“一哄而上”,“电网配套”,“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等等问题都预见到了,而且制定了相应的政策。这些政策目前还在贯彻实施。这些都应是发展中的问题,还要靠发展来解决。

  《21世纪》:我们注意到,目前风电设备出现了重复建设的倾向,除了企业自身的原因之外,还存在着一个地方政府激励的因素。

  秦海岩:重复建设的倾向,还有一点就是企业在各地重复建设厂房的问题。当然,厂房建设是产业配套,就近服务的需要。但是,正如你所说,目前地方保护主义也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比如说,我这里有风力资源,如果你不在我这里建厂,就不允许你卖。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

  这就导致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引起产业布局的不合理,再一个是很多地方从配套体系、人力资源等各方面来说,并不适合建立总装厂,那么必然引起浪费。现在某些地方为了促进GDP,为了得到税收,这种情况有愈演愈烈的倾向。还存在本省的风电场只给省内企业开发,省外企业不好进入等情况。这些都应当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