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涉老事件频发敲响老龄化社会警钟

2009年09月08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玉华 周伟 王志 于俭

  今年发生的成都“6·5”公交惨案是一起震惊全国的涉老刑事案件。62岁的张云良是江苏人,2006年流浪到成都后一直没有正当职业,主要经济来源靠女儿资助。2009年,父女之间发生矛盾,女儿减少了给他的生活费,张云良遂多次以自杀相威胁向家人要钱,并流露出悲观厌世情绪。

今年6月5日,张云良携带装有汽油的塑料桶上了成都一辆9路公交汽车,而后倾倒汽油在车上点燃,当场造成乘客27人死亡、74人受伤。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徐坤认为,带有报复社会性质的老年人自杀行为是今年成都公交惨案传递出的一个新信号。它警示我们,由于老年人的精神与身体状态处于衰退期,人格心理上发生了较大变化,在遇到挫折或受到刺激时,往往会失去成年人应有的克制,变得任性、冲动。

  今年4月,位于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的一家老年托管中心发生火灾,导致4名老人死亡。2008年12月,温州市宽心老人公寓发生一场重大火灾,7名老人葬身火海。部分养老机构接连发生安全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仅机构养老安全令人担忧,随着“空巢”老人的增多,一些独居老人的养老安全也令人担忧。今年5月,上海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62岁的独居老人胡建玲死于家中一年才被发现,引起舆论哗然。虽然这是一件个体的、意外的、突发的事件,但反映出社会管理存在很大盲区。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姚远认为,如今有些证照不全的民间“黑养老院”,在消防设施、卫生防疫等方面存在诸多隐患,比如藏身于居民楼内,一套出租房里挤着几十张简陋的单人床,没有防火通道。此外,许多民办养老院雇用的服务人员都是农民工或者外来妹,专业培训不够,缺乏护理照料老人的基本知识,服务质量较差。有的还存在虐待老人的现象。姚远认为,老年人安全对家庭安全和社会安全具有重要影响,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尽快为老年人构筑一张全方位的养老保障网迫在眉睫。

  去年年底,年近七旬的湖南农民付达信,在北京火车站“抢劫”后不跑不逃,等候警察来抓;他自称抢劫是“为了反映生活困难问题”及“入狱养老”,恳求法官重判自己,希望最好能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曾庆敏认为,付达信事件是个危险的信号。如果社会保障这张“安全网”弱不禁风,不能惠及更广泛的弱势群体,让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不排除还会有人铤而走险。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