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发潮”带来经济风险

2009年09月08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玉华 周伟 王志 于俭
  10年老年人口增长5000万,现正以年均近一千万的增幅“跑步前进”,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从现在9个人中有一个发展到3个人中就有一个。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老龄化的发展速度和程度远超预期,全方位冲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可能成为制约未来我国发展的重大风险。


  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为我国经济发展赢得充分的国际竞争优势。然而,随着中国踏入老龄化社会的门槛,享受了20多年的“人口红利期”即将结束。人口专家预计,到2013年左右,我国劳动力数量不再增长,2015年左右,我国将转入“人口负债”期,这意味着劳动力供给相对不足,而养老负担日益加重,依赖人口红利促进经济增长的态势将出现逆转。有经济学家称,老龄化加速将推高劳动力成本,从而威胁中国在低端制造业的主导地位。目前已经出现国际资本因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而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情况。

  保障体系脆弱,“老有所养”缺乏支撑。目前全国已建立了农村五保供养、高龄津贴等养老保障制度,但是整体保障水平偏低。民政部的统计显示,全国1.69亿老年人中除去已获得制度性保障的离退休人员和城乡低保人员,至少还有8000万老年人口完全依赖自我保障。“如此脆弱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有所养"缺乏支撑。”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恺悌说。

  此外,老年人口激增也使国家在养老金和医疗费用方面的负担将不断加重。据全国老龄办测算,我国退休人员每年以6%的速度递增,而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不断扩大。研究表明,要应对2030年的人口老龄化高峰,战略储备资金至少要达到25000亿元。在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重的上海,庞大的老年群体对于社保基金中养老、医疗费用支出巨大,造成社保基金严重穿底,仅2008年全市社保基金缺口就达170亿元,预计今年将超200亿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