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券时报:通货膨胀预期多是被“忽悠”出来的

2009年09月08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石建勋
  通胀预期是人们对未来价格走向的心理预期,是人们基于当前市场的现状而对未来的判断,因此,通胀预期是一个容易受到多方影响和干扰的不确定心理现象。如果人们得到当前市场信息是虚假的、扭曲的,被夸大或被掩盖的,就容易产生不正确、不恰当的心理反应和行为动机,而通胀预期现实反映结果就是把对未来的担忧变为现实的购买行为。
“买涨不买跌”,在预期通胀的情况下,“理性经济人”总会本能地把钱变成资产——在过去,是把柴米油盐等日用品成堆地买回家,而现在则是果断地买进房产、股票或金条。

  市场各方利益相关者恰恰是利用了人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通过各种手段大肆炒作通胀话题,“忽悠”老百姓,商家故意制造涨价的紧张空气,或虚假价格成交,或通过炒作期货价格影响现货价格,或搭车涨价、跟风涨价。最近几个月来有关通胀问题的争论就是通胀预期被自我强化、自我实现的真实反映。

  近几个月来,在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同时,也出现了信贷规模增长过快及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等问题,一些“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专家学者无视PPI、CPI持续低位运行,经济仍处于通缩状态的现实,反复炒作“反通胀”话题,呼吁改变宏观经济政策的呼声不绝于耳。一时间小道消息不断,今天说央行要收紧银根,明天说经济刺激政策要变,各类媒体紧密配合,搞得人心惶惶,强化了人们的通胀预期。好不容易盼来了经济复苏迹象,似乎一夜之间,对通缩的担心、对经济复苏的企盼就转变为对通胀的恐惧,仿佛现实版的叶公好龙。

  客观上看,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经济政策难免有副作用,这如同给病人开药一样,任何药都可能有副作用,不能因为有副作用就不吃药。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通胀的预期的比喻更加生动,“担心两口子吵架就不结婚吗?现在对通胀的担心也是这个道理。”当前,我国经济刚刚开始爬坡,复苏之路能否顺风顺水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复苏的饭刚刚做了一半,目前不能因为担心所谓的通胀而不加火了,这锅饭就夹生了。

  当前最需要担心的是,通胀预期的被“忽悠”、被自我强化、自我实现,导致目前的经济刺激计划、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被随意改变,这对经济复苏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因此,最近国家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要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如此密集和频繁的表态,说明了坚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动摇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说明此前一些争论、疑问和媒体炒作已经引起了市场恐慌,严重影响了大家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对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经济企稳复苏的大好局面,叶公好龙要不得,不要自己吓自己,不间断地炒作反通胀话题,自我强化通胀预期,轻言改变目前行之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