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毛巾中拧出光伏产业

2009年09月08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国内最大的出口型家纺企业,孚日股份(002083.SZ)正在酝酿转型。

  9月5日,孚日上海家纺中心落户上海国际家纺产业园,这家以研发和拓展内销市场为首要任务的子公司的成立,宣告孚日股份在品牌战略下迈出重要一步。

  “现在内销在公司总销售额中的比例不到10%,只有5个亿,到2014年我们预计内销市场能增长到12亿。”当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表示,未来几年孚日股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同时,对于家纺产业的投资重点将从产能建设转为渠道和品牌构建。

  “大内贸”战略

  作为亚洲最大的家纺企业,孚日股份的出口已经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85%。在日本市场已经占到当地25%的市场份额,达到1个多亿美金,在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都有较大市场份额。

  孙日贵告诉记者,出口这块做的主要还是贴牌生产(OEM),很少用自己的品牌。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公司已经意识到拓展内销市场的重要性,希望能够进行调整,培育自己的品牌。

  虽然从2007年孚日股份已经开始加大国内品牌建设,但公司总经理孙勇坦承,这段时期是处于“摸索”阶段,发展较慢,并且只做毛巾市场,对于床品在内的大家纺并无涉足。

  而主攻内销的上海分公司落户杨浦区家纺园,也意味着孚日重新打响了内销市场的攻坚战。

  “希望到2012年,出口所占的比例能从85%下降到70%,内销市场能从现在的15%上升到30%。”孙日贵表示。

  受金融危机影响,上半年国际市场纺织品消费需求萎缩,孚日在美洲和欧洲的出口份额有所下降。但整个上半年,孚日依然取得了约5%的增长。

  “主要由于内销市场的贡献。内销市场超过30%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出口下降的亏损。”孙日贵解释说。

  停止家纺产能扩张

  自从孚日涉足光伏电产业后,业界对于其同时进入两块并无关联的业务颇多猜测。

  孙日贵告诉记者,目前新能源在公司业务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将来公司将以纺织业和新能源为两大主导行业。同时,由于孚日目前已经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家纺企业,一段时期内公司不会再扩大家纺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就是停止产能扩建。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对家纺业的投资,而是把对家纺业投资的重点从生产转移到渠道、品牌建设和新技术上了。”孙日贵称。公司目前毛巾生产能力(产能6.7万吨)全球第一,2008年家纺业务收入达到28亿元,已经很难通过产能扩张实现业绩增长。而新技术的应用和品牌战略则是把家纺业务做深做精的重要路径。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内纺织企业为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和满足市场需求,纷纷加快了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应用,汉麻纤维、竹纤维等一大批新型材料被开发出来,并迅速运用到棉纺、服装、家纺等多种行业。9月5日,孚日与宁波宜科科技实业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在汉麻新型纤维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使汉麻纤维首次运用于家纺产品生产。

  这与家纺“第一军团”几家企业的想法不谋而合。即将上市的罗莱家纺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除了用于南通基地的扩建,更主要的还是拓建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建设。深圳富安娜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在家纺行业,品牌和渠道建设比生产环节重要多了。这才是高附加值的保证,单纯生产的利润很低。

  一个现实的背景在于:目前我国家纺行业集中度很低,全国2万多家企业中缺乏绝对的行业领导者。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产品主要以低档次、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终端和品牌的建设。在中高档家纺领域,罗莱家纺已经和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构成了家纺行业的第一领导集团。

  孙勇对记者表示,目前家纺行业虽然企业很多,但没有一个强势的领导品牌。以孚日过去在出口市场上积累的品牌开发和质量控制的优势,转型内销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机会。他告诉记者,孚日在内销市场的发展,将定位在高端市场,以商超和百货店为主要渠道。下一步孚日的工作重点就主要放在市场拓展上,以自营、经销商加盟和经销商合作等多种方式布局内销市场。

  截至2008年年底,公司合计拥有“孚日大家纺”品牌专柜、专卖店122家,洁玉品牌销售网点3000多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