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斯柴尔德掌门访华:躲开宋鸿兵 盯紧中国钱

2009年09月08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谭志娟

  两年前的《货币战争》一书让人记住了一个家族的名字:罗斯柴尔德。两年后刚刚出版的《货币战争2》不仅继续考证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巨大影响力,还梳理了起源于德国、法国、英国、美国的十七大银行 家族的发家史。

  尽管业界对书中阐述的“金融阴谋论”有着巨大争议,但其对罗斯柴尔德家族资产超过50万亿美元 的推算,还是引起了世人对这个已有250年历史的神秘家族的强烈好奇。

  日前,这一家族的第六代掌门人——洛希尔金融集团主席大卫·罗斯柴尔德低调来京,并首次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做客央视《对话》栏目。在大卫看来,《货币战争》并没有写出一个真实的罗斯柴尔德,他甚至私下点名在此次访谈节目中现场嘉宾不邀请本书作者宋鸿兵。

  尽管这位英国爵士遵祖训没有透露家族财产数量,但他对于家族投资却有着自己的见解:保守稳健和分散化。这也是这个家族在历次金融危机中屹立不倒的奥秘。

  神秘家族,低调掌门

  8月28日,《投资者报》记者走进了北京金融街一栋全新豪华写字楼——英蓝国际金融大厦,洛希尔金融集团的北京代表处坐落于此。

  洛希尔金融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国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信托服务,目前在中国香港、上海与北京均设有代表处。大卫自2003开始,接替他的堂妹伊芙琳?罗斯柴尔德出任该公司主席。

  “大卫来看过我们,其他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洛希尔北京代表处一位女士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他这次来北京比较低调。”8月27日,北京精英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柏林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回忆道,李柏林此次受邀与大卫同台对话。

  “大卫认为,《货币战争》中关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描写有些纯属杜撰,与真实的罗斯柴尔德家族不吻合。”李柏林向记者透露,“为此,大卫曾私下点名现场嘉宾不邀请宋鸿兵。”

  李柏林表示,作为家族的第六代掌门人,大卫并不想谈论前辈们更多的事情,宋鸿兵的描写只是写了家族成功的一面,而忽视了其背后付出代价的另一面。

  按照书中的描写,这个世界首富的家族拥有50万亿美元的财富,靠做古钱币生意和发战争财而暴发,后主要投资于金融行业。每当有战争,便向各国政府提供军事贷款 ,战后又为战败国提供赔款。到20世纪初,该家族所控制的财富达到了当时世界总财富的一半,家族的银行也遍及欧洲主要城市。

  “这和我们的真实情况有差距。”大卫说,“我们是犹太家族,在二战期间遭受巨大创伤,家族成员曾经在集中营里不幸丧生。其实我们平时走的路离悬崖也就一步之遥,只因我们家族秉承的谨慎的理念和团结、正直、勤奋的原则,才能让我们从历次的危机中化险为夷。”

  对于众人关注的家族财富,“我们有过祖训:不对外谈论钱的数量,不透露财产多少。”大卫说,“今天我们如果再去成天数钱已经不是很有意思或很好玩的事情了。”

  投资真谛:保守而分散

  与其他家族成员一样,现年66岁的大卫从事投资与经商达40年之久,对于家族投资,他有着自己的体会。

  “保守是我们现在的投资策略,如果你处于我的位置,就不难理解这个答案,如果我是家族的第一代人,我也许会敢做冒险的事情,但家族已经发展了200多年,未来还有很长的历史在等着我们,因此我们会回避高风险的投资,仔细考量风险。”

  事实上,正是谨慎而稳健的投资原则让罗斯柴尔德家族在历次金融危机中都没有倒下,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同样如此。“在这次危机中我们确实没有太多损失,免于受波及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们聪明,恰是我们的保守,家族财富已经传承到第六代,投资策略已变得越来越保守。”

  对于引发此次危机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大卫表示,金融衍生品是个非常复杂的行业,如果具有很强的实力、昂贵的IT设备以及成熟的风险控制能力,可以从事这一产品的交易并可能获得成功,但对于一个家族企业来说,如果也去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金融衍生品在过去20年创造了大量财富,使很多人赚到了钱,但同时也让很多人失意。

  2004年4月14日,罗斯柴尔德家族宣布退出了黄金 的定价体系,而此前这个家族一直掌握着世界黄金的定价权。这个退出的决定是大卫做出的。

  “当时放弃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黄金交易与家族的核心业务已经关系不大了,黄金定价权曾是家族的荣耀,但现在已经不是重要业务了。同时,当我从堂兄手中接过黄金业务时发现,如果要在黄金行业做成功,必须要做大,要花很多钱,这也是我放弃的原因。”大卫回忆说。

  拥有全球70%钻石产量的南非戴比尔斯公司,同样占据全球铁矿石产量70%的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这些公司背后都可以看到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身影,甚至各国政要去法国一定入住的法国圣雅克大酒店以及拉菲葡萄酒,这些更有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投资。

  “家族的传统投资领域是葡萄酒、艺术和银行,后来还投资于铁路和一些矿产等自然资源。”大卫说,“我们从来不把投资放在一个篮子里,会进行多元化的投资,所以也很难了解到财富总值,但在传承传统投资的同时,我们也会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进行新的投资。”

  看好中国金融投资

  与家族的稳健投资相比,生活 中的大卫却是一位冒险家,虽生于富裕家庭,但曾穿越过北极和南极。

  家庭方面,他是一位典型顾家的犹太男人,有一个儿子和3个女儿。他还会经常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包括资助研究大脑疾病和骨髓疾病等。

  鲜为人知的是,罗斯柴尔德家族与中国渊源已久,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与中国的合作。他们曾经和清朝重臣李鸿章交情非凡,在他们家族的北京办事处,至今还张贴着李鸿章当时写给家族的一封信。

  改革开放之后,罗斯柴尔德家族也在1979年,第一时间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并与很多大型企业有业务上的往来。

  “他们跟中国合作很长时间了,比如跟中石油与中海基金的合作。”李柏林也证实了这一点。

  2008年5月26日,洛希尔集团旗下的法国罗斯柴尔德银行,以旗下中国私募股权咨询公司的名义参拍中海基金股份,最终以1.5亿元的价格拍得这笔股权,成为中海基金第三大股东,持有中海基金约15%的股权。

  “中国市场不仅广阔,而且资源丰富,我们要亦步亦趋,帮助中国企业包括国有和民营企业实现跨国并购。目前我们正在和中国证监会洽谈在中国与其他机构展开合作的可能性,成立合资券商或基金公司都有可能。”大卫说。

  对于此次中国之行,他表示更看好中资银行 ,希望与中资银行展开合作。“今年希望展开与中国商业 银行的合作,以前我们在欧洲获得了银行业领域的成功,希望能把这种成功模式植入中国,我们正在寻找合适的中国伙伴。”大卫表示。

  因为在他看来,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资产负债表表现健康,并且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

  大卫同时也希望今年能在中国扩大资产管理业务,将这一业务占洛希尔全球业务的3%提升至10%。

  “我们对中国投资的承诺是:长期投资,找到趋势,兢兢业业,这也是我们发展200多年历史的秘诀。”这位神秘家族的新一代掌门如是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