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项目无法开工 用地允许“调剂”

2009年09月08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指标调剂”成为用地紧张情况下确保供地有效使用的“杀手锏”。

  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国土资源部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后续阶段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中指出,鼓励各省将前期工作不足、资金不落实而无法开工的项目用地,及时调剂给其他项目使用,确保有限的用地指标得到有效使用。

  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专家对记者表示,“指标调剂”工作在年初分配土地指标时已经存在,现在加以强调,有其特殊背景:扩大内需用地计划执行大半,存在部分项目用地无法落实的情况,现在进行调整,可以避免年底出现大规模闲置用地。

  国土部:最关心批而未用

  “通知”指出,“保增长”和“保红线”行动取得了成功,但是部分地区仍存在未报先用、占补不平衡、征地补偿安置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地区还存在了违反产业政策项目上马的问题。

  为此,“通知”要求各级国土部门继续对“保增长”和“保红线”保持高压。年底,将依据“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的考核情况,对部分省份进行用地奖励。

  上述专家指出,在今年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国土部奖励用地指标,已经成为地方用地重要补充。而在国土资源部实行的“差别化土地政策”的情况下,用地指标奖励更成为地方政府期望弥补年底用地指标缺口的手段。

  以广东省为例,2008年,广东省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名列第一,被奖励了用地指标7500亩,加上耕地保护、土地执法等方面考核奖励,一共获得了1.99万亩奖励用地指标。此前,广东省2009年用地指标为24.75万亩,加上奖励指标后,为26.74万亩。

  今年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国土资源部更推出了更严格的用地制度和节约用地考核制度。因此,10月份将进行的“保增长”“保红线”总结经验工作,也被视为今年奖励用地指标的重头戏。

  上述专家指出,国土资源部目前最关心的是批而未用的土地,并于日前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批而未用土地利用政策。

  今年形势不同于往年的是,去年年底启动的扩大内需政策,带动大批大型基建项目上马,用地指标快速增长。但是,由于有些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或资金不落实等,出现了项目获得用地指标后,并没有开工建设的问题。

  为此,国土资源部在新下发的《国土资源部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中就提出,允许地方政府选择适当的方式,将一些扩大内需项目“移位”。

  上述专家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项目前期论证不足而无法开工的问题,例如,某地的垃圾处理厂,立项前论证不充分,真正建设时,遭到周围居民反对,项目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在此情况下,允许这些项目易地再建是可行的变通办法之一。

  “通知”中指出,各省要加快扩大内需项目的用地上报统计工作,国土资源部也将于近期组织用地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检查工作。

  地方:回收指标不愁用处

  而对于项目资金不落实等问题,国土资源部希望省级政府能行使省级调剂的功能,将这些项目用地调剂于其他项目,保证用地指标有效使用。

  “这些指标已经批给地方政府,再要回来不容易。”上述专家表示,目前用地指标仍是重点保障中央投资项目,其次是省级重点项目。

  对于大多数民营资金投资的项目来说,用地缺口仍然很大。因此,如果实行用地指标调剂,土地在地方得到有效利用,仍然可行。

  “通知”指出,各级省级国土部门,要按照“统筹兼顾、保障重点、依法节约”的原则及时调剂指标使用。

  一位知情人士在雅世合金公寓品鉴会上对记者表示,目前各省均面临国土部的考核压力。国土部于近期开展的2009年用地计划执行情况调研和检查工作,以及各国土督察局所开展的督察活动,都将作为各省2010年分配用地指标的参考依据。

  如果各省不能有效、尽快将今年分配到的用地指标使用出去,年底进行2010年用地指标分配时,当地的用地指标就有可能被“调剂”给其他省。

  记者发现,很多省份其实早已开展这项“调剂”工作。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一位人士向记者介绍,贵州省为了使用地计划尽快落实,年初就改革了供地计划方式。原来贵州省都预留35%的用地指标在省级国土部门,今年为了满足紧张的用地需求和尽快供地,只留了5%的指标在省级国土部门,其余全部下达各州市。

  在分配下去的同时,贵州省又启动了“回收指标行动”。对于6月底用地计划达到80%的州市,省级政府想办法解决用地缺口。对于6月底用地计划仍未完成50%的州市,采取收回多余用地指标,调剂给其他地区的办法。

  2009年贵州省共需计划新增建设用地约60.10万亩,农用地52.16万亩,耕地39.17万亩。而国家下达贵州今年的新增建设用地、农用地和耕地分别是9.9万亩、6.3万亩、4.95万亩,用地计划与实际需求有较大差距。

  “只要是收回来的指标,我们不愁用处。”上述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中国社科院研究院杨重光也曾对记者表示,年初下达计划与年中调整计划相结合,可以使用地计划执行更科学。尤其是在今年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追究用地不落实责任,不如变通办法,尽快使已经供出的土地找到合适的项目,尽快落地。

  但是,对于这种“调剂”国土部也进行了严格的政策限制,尤其是对于省内采取“区位调整”的办法来调剂用地指标的做法,国土部专门安排了国土督察局,今年下半年重点进行督察。

  记者另外了解到,国土督察局将针对农用地专用和征地事项的专项督察行动已经开展。9月10日前后,将形成专项督查报告递交国土部。

  “通知”中指出,各地除了采取多种方法加快用地计划执行外,还要加快土地动态监测系统的建设。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