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仅17%出口企业愿尝试内销

2009年09月08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即将在10月中旬举办的106届广交会,形势预计好于上一届。

  9月7日,广交会副秘书长陈朝仁在广交会筹备情况通报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派出的13个境外招商工作小组,已经有9个组完成任务归国。“综合境外招商的情况判断,保守估计,本届的采购商和与会人数会保持稳定,形势好于105届。

  受需求萎缩影响,此前连续两届广交会,成交额均呈现17%左右的降幅。

  陈朝仁表示,本届广交会计划邀请采购商总量84万户,比上届增长5%。

  “招商的重点亦有所调整。”他说,招商组正在积极开拓欧美等重点市场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约旦、摩洛哥、阿联酋、叙利亚等中东市场。

  对形势的乐观预判还在于,中国外贸进出口从今年3月开始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上升,逐月回升的趋势已经基本确立。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9月7日亦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8月出口将较上月增长,同比降幅也将较7月缩窄,出口的整体前景有所改观。但李克农并未透露具体数据,7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23%,前七个月出口累计同比下降22%。

  广交会一年举办两次,春季广交会是外贸二、三季度的晴雨表,秋交会情况则反映四季度和来年一季度的外贸情况。

  在即将开幕的第106届广交会上,内外贸对接的尝试还将继续。

  陈朝仁说,广交会的二、三期展览期间,将设立“国内采购中心”,为国内采购商们提供有偿展位。今年4月的春交会上,原本“一心向外”的广交会首次高调地向国内采购商们敞开了大门。

  不过,商务部在近期的调研显示,仅有17%的出口企业愿意尝试内销。“我们不得不给这些愿意从事内销的参展商们做一个特殊标识,方便他们与国内采购商们顺利对接。”陈朝仁表示。

  事实上,商务部此前也曾探讨过,是否有必要在传统展会结束后,再专门组织一场内外贸的对接会,不过“至今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传出”。

  纺织服装的展期是否前移亦还没有确定。

  陈朝仁说,内部确实有讨论过将纺织服装的展期从第三期前移一些,不过从前期对相关参展商、采购商们调研的情况来看,各方意见存在分歧,“要待时机成熟,再做调整。”

  上届广交会上,数家国内纺织服装出口大户曾经在一场商务部的专场调研会上表态,考虑到服装出口的季节性强,希望广交会能将纺织服装展期从三期调整到一期。

  此前的交易会分三期举行,第一期展出家电、五金工具、运输工具等机电产品,二期以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饰品为主,三期展出纺织服装、鞋类、箱包及医药、食品、土特产品。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