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新式改革国际货币和金融体制

2009年09月08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创新式改革国际货币和金融体制

  联合国贸发会议《2009年贸易和发展报告》提出——

  采取新的多边汇率管理办法,对更严格的金融管制加以补充

  本报长春9月7日讯(记者王有军) 作为第五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2009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易和发展报告》今日向全球同步发布。

报告称,对金融市场活动采取更加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是防止当前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再度重演的必要条件。但是,同样重要的还有旨在减少货币投机收益度以及避免重大贸易不平衡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制改革。报告就这一改革提出了创新方法,强调实际汇率的稳定。

  报告指出,当前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体现了纯粹的金融活动对实际生产性活动的主宰地位。迷信于自由金融市场的效率诱使政府的监管机构低估风险和过分放松管制。其结果是私人机构肆无忌惮地采用杠杆手段,并制造了国家和国际金融体系的灾难。为了翦除毫无社会回报的金融工具,以防今后类似的金融危机重现,必须对金融市场活动采取更加有效的管制。报告的作者指出,这种管理制度改革应当在国际一级协调进行,并且应当成为整个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深刻变革的一部分。

  报告称,金融市场的大部分已经完全脱离了实体部门活动。证券化和其他金融“创新”已经割裂了放款人,尤其是银行与借贷者之间的关系。美国金融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983年占5%上升到2007年占8%,而它在全部公司利润中的比例则由7.5%飙升至40%。

  报告指出,许多新金融工具已经削弱了金融机构管理风险的能力,而偏好发展一种不透明、监管松懈和资本化不足的影子金融系统。绝大多数金融市场参与者以极为类似的冒险方式对同一类“信息”做出反应。因此,金融投机导致价格的上行或下行过冲,甚至使价格朝着无法用基本面解释的方向运动。投机助长了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并导致汇率的不稳定和失调。这给实体经济和国际贸易体系带来持续损害。

  报告称,“当前金融危机的遭遇对作出‘破除跨界私人资本流动的所有障碍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灵丹妙药’的传统认知提出质疑。”推动具有前瞻性的资本账户管理使国家拥有充分的灵活性管理其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并改善经济稳定的前景,这种方法将有助于防止不稳定的私人资本流动造成扰动国内金融系统的汇率波动和失调,还有助于提高国内市场价格信号的可靠性和改善有效资源配置及激励投资的条件。

  报告认为,要提高国际稳定性,需要整个货币和金融体系全面革新。报告指出了使用某一种国家货币作为储备资产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这样的体系始终要受制于发行这一货币的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决定,这些决定考虑的是本国的政策需要和国家偏好,而不是为了解决国际支付系统和世界经济的需要。这一体系的另一个不利之处是一旦出现经常账户失衡,就会把全部调整负担转嫁给赤字国。

  在报告中,贸发会议的经济学家们称,一个国家不可能靠采用完全灵活的汇率或靠严格盯住来有效吸收外部冲击。因此,他们建议各国应采取一种有管理的灵活汇率制度。这种制度的目标是与可维持的经常账户状况相一致的实际汇率。

  报告认为,为了实现全球化经济中的宏观经济稳定以及在同一水平面的国际贸易赛场,有必要建立一个以多边商定原则和规则为基础的新的货币体系。报告指出,使实际汇率稳定在一个可持续的水平上至关重要。一种处于竞争力水平的恒定实际汇率将同时实现下列目标:

  一是遏制投机;二是防止货币危机;三是防止根本性和长期全球失衡,以及避免发展中国家陷于持续的债务困境;四是避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基金)资助的稳定方案所附带的顺周期条件限制;五是减少为捍卫汇率而保持国际储备的需要,同时还将加强特别提款权的作用,条件是根据国家为使其实际汇率稳定在国际商定水平而产生的对国际流动性的需要进行分配。报告称,这样一种多边体系将从源头上解决投机和破坏稳定的资本流动的问题。

  金融危机暴发后,各国央行为刺激经济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同时财政赤字也急剧上升,这使得人们愈发担心通货膨胀死灰复燃。不过,报告表示,对这类风险的估计有些过于严重。特别是在公共支出可以刺激投资的情况下,谨慎地增加公共支出有助于提高生产能力和创造就业;反过来,在税率既定的情况下,这又将扩大未来的税收基础,从而提高公共收入。此外,由于产能利用率已达到历史最低点,失业率又急剧上升,在未来几年内,不大可能出现经济“过热”或工资膨胀。

  报告阐明,缓解气候变化与发展目标并不矛盾,12月份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所有国家都可以参与到国际政策框架中来,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和限制全球变暖。报告说,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经济体若想从这些机遇中受益,就不能单凭市场力量推动必要的结构调整;必须采取具有前瞻性的产业政策,跻身于迅速成长的“绿色技术”和“环境商品”市场。

  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里,发展中经济体有相当大的空间,可从转向再生能源、无害气候技术、低碳设备和电器以及更可持续的消费模式的结构调整中受益。”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