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朝着日本式资产通胀方向前进”

2009年09月08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所升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周一在询价系统收报6.8290元,创逾三个月来的新高,继上周五后再度突破6.83元。

  木下智夫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设定了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这一长期目标。
鉴于中国的经济规模较大(可能很快就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策制定者想要努力将人民币转变成“硬货币”(即可兑换货币,并且全球投资者对其具有信心),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这其中存在矛盾。当局不可能同时实现如下三个目标:稳定的货币;资本自由流动以及货币政策独立性。在这三者(被称之为“不可能的三位一体”)当中,只能持续实现其中两个目标。

  当前,中国严格控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水平,同时维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因此资本流动必须受到控制。但人民币国际化将要求中国允许资本自由流动。根据“不可能的三位一体”理论,这只能通过牺牲货币稳定性来实现。

  日本声名狼藉的泡沫

  非常有意思的是,倘若将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经济与目前的中国经济进行对比,我们会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很多类似的特征,其中包括激进的银行贷款、充裕的流动性、消费者价格稳定、投资增长率处于高位以及普遍的乐观情绪。但中国消费者的杠杆率不像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消费者那么高,至今为止,这防止了中国形成日本式资产价格泡沫。

  然而,鉴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稳固且正在改善、通胀走低、流动性状况极其宽松、公司盈利前景正在好转并且政策环境温和,资产价格通胀可能会形成。

  另一个可能支持中国的资产价格通胀的因素是人民币升值,由于当局准备让人民币国际化,我们预期其很快将会重新允许人民币/美元汇率逐渐上升,这样一种姿态将可能会吸引更多资本流入中国的股市和房产市场。

  日本的政策教训

  中国可以从日本的经历中吸取四点经验教训:

  1.不要过快放开对债券市场和利率的监管;2.不要采取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姿态;3.仔细监测金融机构以确保它们坚持适当的风险管理体制以及谨慎的要求;4.监测房地产市场并实施监管防范价格过度上涨。

  然而,在这个高度互相联系、资本流动量大且具有波动性的世界里,即使中国吸取了这四个经验教训,金融自由化依然会通过其他意想不到的渠道加剧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

  (作者系野村证券亚洲地区副主管,本文摘自野村证券9月7日发布的《亚洲(日本除外)经济周报》,有较大篇幅删节)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