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火力瞄准信贷“结构战”

2009年09月08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侯美丽

  银行火力瞄准信贷“结构战”

  宏观经济紧缩、流动性回收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经济复苏强度?

  在货币政策释放出“动态微调”的信号之后,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在这出积极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唱主角的大戏里,信贷投放迫切需要从“规模战”转向“结构战”。

  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仅1月份对公人民币贷款增量中,短期贷款增加340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29亿元,票据融资占到了当月对公人民币贷款增量的42%。而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票据融资总量为1.7万亿元。

  由于票据融资期限多为3个月至半年,这意味着一季度新增票据将集中在今年三季度到期,将置换为万亿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央行调查统计司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导致7月份以来信贷投放放缓的因素之一,正是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

  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票据减少,中长期贷款增加,是下半年信贷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之一。

  在下半年信贷投放趋紧的形势下,票据融资转为贷款将释放出可观的额度。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银行正忙于将票据融资转为贷款,其中,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招行等银行在上半年的新增贷款中票据占比较高,均有将票据置换为一般性贷款的增长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指出,当前贷款期限结构的调整也会有效缓解银行本身的流动性压力。“以前中长期贷款比较多,银行资金流动性和负债流动性失配,资产更多地被锁定在不能马上变现的贷款里。不过现在看来中国不存在这个问题,年初银行为了冲规模发了很多票据,现在要调结构,又开始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但市场整体的流动性依然充裕,说明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压力比较小。即便有很多人到银行来提现、转账,而资产又被锁定在了流动性不好的贷款里,银行也很容易从市场上筹措到足够的资金,满足流动性管理所需。”曾刚说。

  中小企业融资会有新机会

  据央行统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投向工业和建筑业的贷款上半年逐月增长,但在7月份出现了下降,而投向商业和私营企业的贷款额度依然稳步上升。前7个月向私营企业及个体发放的贷款额度分别为:895.56亿元、937.55亿元、1175.71亿元、1198.31亿元、1353.57亿元、1533.28亿元、1652.38亿元。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余晓宜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投向基建的项目贷款需要有一个持续的配套,所以信贷结构在短期内不会有很大变化,但会出现一定的调整,向中小企业适度倾斜会是方向之一。”

  曾刚也认为,中小企业在未来会有新的机会。“国家基建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不再有融资需求,大企业融资规模下降,导致商业银行在这方面的市场机会减少,有可能会往中小企业调整。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中小企业的活跃程度可能会慢慢提升,银行的信贷投向在下半年会有结构性的调整。”

  虽然很多专家看好下半年中小企业的融资市场,各商业银行半年报均显示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额持续增加,但资金供求的“剪刀差”依然存在,中小企业仍旧普遍喊“渴”。

  “今年上半年我们申请到的贷款比去年同期略微增长,但下半年的情况并不太好。”记者致电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办公室主任时,该主任向记者说道,“真要多呼吁呼吁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我们‘农’字头的中小企业,贷款太难了。”

  曾刚建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应该在市场化的基础上,增加政府对风险分担的投入,比如建立各种政府信用介入的担保公司,来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

  另外,余晓宜还指出,下半年银行在对高风险、产能过剩产业方面的贷款会主动减少。记者从各商业银行的中报发现,在不良贷款率较高的制造业、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中均有数量不小的贷款退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