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银行猛攻高端理财市场

2009年09月08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半年报披露收官,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210.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6%。在息差收窄的严峻形势下,银行股取得这样的业绩已属不易。让上市银行值得夸耀的是,中间业务及理财业务收入的增长,是半年报中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二八法则”,力求抓住20%的高端客户来获取80%的利润。此次半年报披露中,多家上市银行突出了高端理财市场取得的成绩。工商银行称,2009年6月末,该行理财金账户客户达574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19万户;为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提供财富管理业务,财富客户金融资产突破1万亿元;私人银行签约客户突破4000户。中国银行半年报称,该行中高端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7%,中高端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5%。建设银行披露,其金融资产规模1000万元以上个人客户,较上年末增长44%。

  上述成果显示,各银行正在猛攻高端客户市场,寻求高端客户带来的超额利润。按照业内的一种说法,私人银行客户带来的利润能达到银行普通零售业务的10倍左右。据称,美国私人银行业务近年来年平均利润率高达35%。民生银行半年报称,上半年末,该行个人金融资产大于50万元以上的客户为6.99万户,存款总额为960亿元,占该行零售存款总额的54%。

  高端客户给银行带来“点石成金”的利润,创造了“四两拨千斤”的财富效应。为此,各上市银行在私人银行的设立上加紧布点,拓展市场空间,争取市场份额。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形成了理财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私人银行三大层次的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截至2009年6月末,中国银行理财中心数量超过590家,财富管理中心数量超过50家,在中国内地13个城市设立了私人银行分部。交通银行私人银行服务地域扩大到10个省市,6月末,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分别较年初增长26.12%和28.33%。

  值得一提的是,股份制银行在高端客户的竞争中,不弱于大型银行。中信银行已在24家分行展开私人银行业务,6月末,该行私人银行客户达到3700多个。中信银行的一大优势,是充分利用中信集团旗下的证券、信托资源,开展交叉设计和交叉销售。

  在高端理财客户的市场开拓中,各银行能够“齐头并进”,得益于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估计至2009年底,中国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达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同比增长6%;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同比增长7%。报告还称,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个人可投资资产的风险偏好以中等风险和保守居多,约占受访人群的80%,这与之前市场普遍认为的该人群偏向高风险有所不同。

  如此可观的市场需求及高端客户的风险偏好,意味着银行理财业务大有可为。与证券、信托等理财业务相比,银行理财追求的风险特征较为保守。而且,银行理财的优势在于,可同时代理保险、基金、信托等产品,并拥有一定的海外投资渠道,在理财服务方式及渠道上满足于高端客户。与此同时,国内银行觅得另一个良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外资银行受困于信用危机,国内高端客户不再迷信“洋银行”,有的外资银行客户甚至改投国内银行。招商银行的调查显示,有70%左右的高净值人群对外资银行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其中约10%的人为了资金安全,撤资或正考虑撤资到中资银行;另外约10%的人则表示,在近两年内不会再考虑使用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

  看来,在资本市场回暖的背景下,上市银行同时重点开拓高端客户市场,有望使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从而加快推进银行转型的步伐。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