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囤新能源项目跟囤地一样是为了圈钱?

2009年09月08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开始抢是因为有钱,后来抢是因为要拿这个东西去忽悠投资者、好圈到钱”——曾经发生在“地王”身上的故事,正在新能源产业重演。

  但凡兜里揣着钱,自然想让它再生钱,而放眼望去,国内的产业要么过剩、要么低端,能被当做八九点钟太阳的好像惟有“新能源”,尤其是在流动性充裕、信贷规模急剧扩张的情况下,大家怀揣资金大抢新能源项目是一种必然——随之而来的产能过剩似乎也是一种必然。


  然而,新能源产业真是“人未老头先白”、还“新”着就产能过剩了吗?

  要是从太阳能光伏发电、尤其是其上游多晶硅(主要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来看,产能确实是用不完——但这产能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产能呢?一方面,因为国内企业对多晶硅的上游——从石英砂里提纯硅的技术一直不过关,所以九成多晶硅企业是从国外采购原材料、包括高污染的硅废碎料进来。另一方面,因为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是普通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的数倍,国内大多数太阳能项目只是做做示范,九成的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都只能卖到国外——这种“两头在外”、对国内而言又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产能,一赶上国外需求因金融风暴锐减,当然是大大的用不完。但这种加工厂式的产能(不管各地给匆匆上马的项目取的名称有多炫),跟“新能源”的绿色初衷都差得太远。

  而要从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跑马圈地”、“圈地撂荒”的情形来看,用“少数是真建设,大部分是没建设”来形容也许更贴切一点。无论是“西部广袤的荒漠成为光伏发电投资商(尤其是国企)的新乐园,以建设规模庞大的光伏电站为名,他们争相圈下相当于中等城市面积的巨幅土地,这些土地大多无偿划拨,但拟建的绝大部分项目仍未开工”,还是“地方上都愿意发展风电,一个县级市都动辄规划出10万亩、20万亩的地来,但当地适不适合建、怎么建、建不建得成、发出电送到哪里去、怎么送全不在计划里边”,咱们都会发现,绝大多数的新能源项目其实既不考虑技术、也不考虑市场、更不考虑配套设施(比如处理污染物的产业链)——而仅仅是为了不断圈到钱。

  一方面,地方政府希望拿好项目(没有哪个大项目比新能源更好听、更容易获批了)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当下就搞出些政绩来。另一方面,企业希望“储备项目,囤积资源”,再拿囤到的项目去“钓鱼”,无论是贷款还是到股市圈钱,都比没有新能源的光环好办。在这样来回来去的融资游戏里,新能源项目有没有产能、有没有利润、纳了多少税、拉动了多少就业可能并不关键,关键的是地方政府跟企业已经“双丰收”,让投资者、包括国家进退两难。

  当国家手忙脚乱拉响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警报之时,透过还未落地的大干快上的尘土,咱们可以看到,新能源产业本身其实有点“冤”。以放言“不投资的人是走路,投资的人是坐车,借钱投资的人是坐飞机”著称的、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曾说,“我们这代人会稀里糊涂地发财”,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人钻政策空子,借国家的钱、银行的钱、股民的钱“坐上了飞机”,而当他们已经在新能源领域留下一片片残骸的时候,大多数人还在稀里糊涂的状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