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工党地区主席:中澳应建铁矿石现货市场

2009年09月08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澳大利亚工党地区主席、澳联邦自由贸易机构秘书长穆帝文日前建议,中澳之间应就铁矿石贸易建立一个统一的现货市场,以在短期内缓解中澳的紧张现状。

  这是穆帝文在6日发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一封邮件中提出的。
这封邮件记录了穆帝文日前与澳联盟党主席谭布尔及该国几个主要矿业集团座谈会上的发言内容。

  目前,中国市场在进口铁矿石方面存在现货矿和长协矿两种价格,从而导致市场混乱、囤矿倒矿严重。

  铁矿石是我国钢铁生产的主要原料,目前我国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达到50%以上,而澳大利亚就是主要供应国之一。作为澳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和力拓从中国钢铁企业中筛选一些规模较大、铁矿石用量较多的企业签订长期合同,通过一年一次的谈判来确定价格;其余钢铁企业只能通过现货市场价格来购买铁矿石。一般而言,长协矿价格要比现货矿价格更为优惠,且不会因为市场变化而波动。

  穆帝文提议统一建立现货市场的理由是,“关于矿产资源,很多有意购买澳矿的中国非国有企业发现,大部分澳大利亚矿产公司只愿卖给中国的国有企业”,而一些有能力以低价从澳大利亚买矿的国有企业会以更高的价钱转卖给其他企业。

  穆帝文认为,只有建立统一的现货市场,才能防止两种价格下产生的囤矿倒矿行为,维持更好的贸易关系。

  不过,联合金属网矿石资深分析师杜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此项提议可能在中国市场并不可行。首先,对于大型钢厂来说,每年几千万吨的进口量,如果用现货形式购进矿石,不仅增加了工厂成本风险,也让进口矿石变得更加复杂;对于一些规模小的钢厂,因为用量较少,从保证现金流的角度出发,它们更加愿意去现货市场购进铁矿石。

  “对于三大矿山来说,除了必和必拓外,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并没有对"建立灵活的现货定价方式"表现出明显的兴趣。”杜薇说。她分析指出,因为对于矿山来说,通过长协这种方式,可以从年度锁定矿石销售量,也有利于稳定其生产和销售。

  杜薇认为,对于中方来说,更加希望通过推行铁矿石代理制,逐步以长协价格作为中国市场统一价格,从而改变中国目前存在的铁矿石市场秩序混乱的局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