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陈志武:过激救市抵消了应有的反思

2009年09月08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华尔街危机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访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编者按

  2008年9月15日,拥有百年高龄的华尔街巨头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倒地,美国的次贷危机也迅速演变成金融海啸并向全球扩展。

  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的日子,我们组织了华尔街的市场参与者、监管者和学者的系列专访,感受华尔街的沧桑巨变。也希望在专注眼前的治标之余,各方更能思考出更加长远的治本之策。否则等待我们的,很可能是未来更大的危机。

  作为金融专业的学者,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志武在学术界颇有影响。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中,陈志武特别针对政府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证券报:回顾金融危机以来的这一年,世界各国都采取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我们知道,任何非常规的货币财政政策都会有副作用,您认为美国政府在处理金融危机的问题方面是否得当?

  陈志武:危机的产生是人们往往因为成功变得更加自信,到最后往往盲目自信,成功太多以后,因为变得过于自信,最后必然会做很多非理性的经济决策,这种基于过于自信采取的经济非理性行为,最后日积月累会酝酿成为一场大的危机。
这种过于自信没有别的办法可以自我调整,必须通过危机逼着人们进行反思和自我修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过去一年,那么多国家的政府,采取了那么多过激的救市行为。从某一种意义上来说,把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本来要进行的应有的反思过程,通过政府的救市行为抵消了。

  雷曼兄弟去年9月15日宣布破产到现在正好一年的时间,总体上来看,从去年秋天开始,美国还有其他国家的政府,采取的这些大刀阔斧的举措从相当程度上来讲是过头了。

  尽管很多人说这次金融危机是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但是实际上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时间也就1年半,跟1981—1982年那次经济衰退的时间,基本是一样的,不管是失业率,还是GDP,这次美国金融危机衰退的程度,很可能比1981、1982年还更少一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从今年年底,去年年初,那么多人觉得这一次金融危机,要终结美国式的金融资本主义,甚至可能终结市场经济。包括当时很多报纸、电视都是吓人的头条。现在回想起来看,当我们身处金融危机最高潮的时候,做出了那么多的过于悲观的判断,是可以理解的;另一方面,各国政府也采取过激的、大刀阔斧的救市的行为,其最终的结果是,美国和其他国家本来是有更多的反思金融危机的机会,纠正错误的机会,却无形中被剥夺了。如此一来,这也为新的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危机,提供了孕育之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