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柳传志:若干核心资产业务上市后联想控股将上市

2009年09月08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9月4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泛海科技将接手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转让的联想控股29%股权,至此联想控股股权转让一事尘埃落定。泛海入股联想控股新闻发布会于9月8日上午举行。

以下为今日新闻发布会的内容:

  柳传志:各位朋友,各位同事,今天对联想的长远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之所以重要,刚才前面几位股东代表都做了非常清楚的阐述,我在这儿就是想以我个人的身份特别对科学院的领导、对路甬祥院长表示诚挚的感谢。没有中科院在80年代初的时候,高高举起科技改革的大旗、高科技改革的大旗,我和联想的创业者们就不能走在这条路上,那年我40岁,应该从大了说,这是中国给的机会,从小了讲,这是中科院给的机会,我们衷心感谢。

  在联想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很多的艰难险阻,也有许多重要的时刻要作出非常重大的决定,每每在这个时刻,中科院作为大股东派出的代表,在董事会上总是给我们以最坚决的支持,对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们在初办公司的时候,公司就是一间破旧的传达室,而我们都是两手空空的打工仔。如今,我们联想员工持股会持有这份偌大家产的35%,这其中共有640人受益。如果不是中国科学院坚持了8年之久支持这项产权机制的改革,那就不会有今天的联想的创业者、管理层和主要骨干成为以主人翁的心态在设计、在布置联想的愿景和长远的规划。对中国科学院领导的高瞻远瞩、锐意改革,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前几天我们在向路院长和科学院领导汇报的时候,他也再三向我们表达,今后我们还是联想最大的股东,在你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照样会伸出援手。

  今天我还要特别感谢的是泛海的卢志强先生,虽然我和卢先生是相识、相知多年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是在这儿我还是要特别向他表示感谢,感谢他的信任,尤其感谢泛海对联想发展愿景的认同。因为联想的愿景,将不再仅仅是为增加股东的财富服务,有一个想要成为世界上一间伟大公司的长远的追求,在这个追求之中要为中国、要为人类社会作出贡献,这需要我们全体股东给予支持,也要付出代价。

  当我们把这个体制、机制问题、法人治理结构逐一调顺以后,我们就要准备向愿景出发了,联想都是把愿景当真的。当年我们真是因为怀着一颗要作出中国自己的PC的梦想,要成为一间国际有品牌的公司的梦想,苦苦追求,心无旁鹜,坚持了20几年,今天,离我们要成为世界上最领先的PC公司的追求还有距离、还有坎坷,但是也为期不远了。现在我们把联想控股的愿景打出来的时候,我想所有的联想人都知道,这是我们要前进的方向,从而不会有丝毫的懈怠。这个愿景很长,但是有五个部分的重要含义:

  第一,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第二,要值得信赖,并受尊重。 第三,多个行业领先。 第四,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 第五,国际控股。

  第一产业报国和第三多个行业领先,这两个连起来说明联想控股决不仅仅追求的是投资以后财务回报的公司,而是要在若干领域形成自己的核心企业,当然包括服务,以实现产业报国的愿望。第四是说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第五国际控股,指的是要有吨位、有单量,要强、要大,当然更要长,这才可能形成影响力。第二条,值得信赖并受尊重,指的是要为人类社会、为中国作出贡献,要做一个伟大的公司就不仅仅是为了股东的财务回报,也不仅仅是为了更好的改善我们员工的生活,而是要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实现这个愿景要走的道路,肯定不是像当年做联想集团一样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而是要选择合适的对象投资、控股、扶植,然后形成。这就是说,联想控股除了有联想投资作用风险投资和弘毅投资作为私募基金,求得财务回报以外,还必须直接投资以形成核心企业、核心资产,才有可能实现愿景。

  为准备联想控股进行直接投资,联想做了两步重要的铺垫:

  一,我们20多年扎扎实实的在制造业领域里边摸爬滚打,不仅对我们自己的行业有较深刻的理解,而且对做好一个企业的管理基础,也就是如何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有了较深刻的理解,这为我们后来能够帮助被投企业打下了基础。今天,两家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公司,都是做的比较成功的,他们最根本的战略路线,或者说他们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他们有能力去帮被投企业增值,而这些都是和我们的制造业出身有关系,和我们不能不但干而且勤奋思考、积极总结规律有关系。

  二,在比较会做制造业以后,我们又用了8年的时间做了两间投资公司,而且为了慎重起见,每一间投资公司的第一期基金全用的是联想控股自己的钱,而没有去募集,因为我们怕做不好坏了名声。当这两间投资公司取得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教训以后,我们就要准备规模更大些的排兵布阵了,就是具备了向愿景出发的条件和基础。

  联想要实现这个宏伟的愿景也是要分阶段的,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业务,将全波段的覆盖被投企业,小到联想之星班中的孵化器业务,大到弘毅和弘毅的投资者联手可投的10亿美元以上的巨型项目。

  联想控股的一大任务,就是规划运筹从资金到战略方向,并且协调各子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力求联合作战。 联想控股的另一大任务,就是直投核心资产,而核心资产的投入除了行业的选择以外,最重要的是选人、选班子,选有远大抱负的企业,选有共同核心价值观的企业,不做则已,做就要有远大的理想,而且能坚定不移的向目标前进,联想集团就是榜样。当若干个核心资产业务上市以后控股可以考虑上市了,控股的发展将除了以上市的核心资产的不断发展,还会有新的核心资产不断上市,还会有弘毅和联想投资的回报,几方面的业绩作为支持,到控股上市是完成了愿景的第一步。

  而实现这个愿景还有很大量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内部的磨合。联想过去都是以培养提拔自己的干部为主,从03年赵令欢进入以后,空降兵进入联想获得成功。空降兵有两个特点,一是有国际视野,二是有较好的专业背景,没有他们的到来,联想是做不了大事的,是不可能实现愿景的,但如果不注意文化的磨合,主要是核心价值观的真正认同,方法论的真正认同,就会坏了大事,甚至会功亏一篑。

  联想以前有个理论,叫进人的时候要撒一层土夯实了再撒一层土再夯实,我认真思考以后还是坚信这个理论是正确的,现在的联想团队是一群高理想、高追求、高智商的年轻人的结合,但这只是结合,目前还不是一只真正的军队,还不是一个巴达克方阵,我是下定决心要把这只队伍带好,这是我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职责之一。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的来宾是媒体,因为这是全面阐述我们的意图和汇报子公司当前的状况,所以借这个机会也向控股的同事们介绍情况。从01年分拆至今8年多了,但是很多朋友还是弄不清楚联想控股、联想集团、联想投资是什么关系,今天我们抓住每一个机会进行一步的澄清。谢谢!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