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将现五大新趋势

2009年09月08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樊纲: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将现五大新趋势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7日在厦门表示,世界经济将在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五大新趋势,中国企业应该做好应对的准备。

   樊纲当日参加“2009资本论坛”时表示,首先,美国经济的消费率会有所下降。

危机之前,美国很多不可能买得起房子的人却买了房子。美国的消费占GDP的80%。目前美国消费的下降幅度有危机时期过度调整的因素。金融危机给美国的一个教训就是居民要适当地储蓄。消费率的下降、储蓄率的上升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一些影响。

   第二,回归实业的趋势。金融危机给世界的一个教训是金融服务业不能脱离实业的发展。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不同于发达国家,更不同于美国。中国要继续发展金融服务业,但更要大力发展制造业。“过去几年中国一些中小企业三心二意,把资金转移去炒股、炒房子、挖煤,世界经济出现回归实业的趋势也给这些企业提了一个醒。”樊纲说。

   第三,低碳经济将成为新增长点。美国、日本将新能源投资与低碳经济建设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而以此为新起点,西方国家将长期将低碳经济作为新的需求增长点,并在国际政治上推动其他国家加入这个市场。发展中国家也势必更多地加入这一市场。

   第四,新兴市场在国际上会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目前,新兴市场本身已占世界经济的40%以上,危机过后新兴市场经济体本身将更重视相互的市场,有更紧密的合作;同时,新兴市场的迅速发展,也必然会吸引国际目光的关注,国际投资与合作将明显增强。

   第五,一部分中国企业开始转变为跨国公司。部分中国企业抓住后金融危机时代这一契机,已经开始走到国际收购兼并的前沿。中国企业应加紧储备如何“走出去”所需要的各种知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坚定地“走出去”。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