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随经济复苏提升

2009年09月08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自去年底以来的A股上涨行情中,哪个板块整体涨幅最大?多数投资者的回答是:有色金属板块。的确,作为强周期性行业的有色金属板块,其股价在市场上升行情中总会超越其他板块成为上涨先锋。但是当股价暴涨过后,有色金属行业的业绩能否支持其高股价,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行业实现扭亏为盈

  去年以来,受各国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的提振,主要有色金属品种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带动有色金属工业生产企稳回升,总体实现扭亏为盈。相关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54家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09亿元,一举扭转了去年底大幅亏损的局面。但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54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超过100%。就连三大有色金属行业巨头中国铝业江西铜业西部矿业的半年报也不“光彩”。
报告期内,中国铝业亏损35.22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3.94亿元,同比下降247%。江西铜业、西部矿业分别实现净利润12.02亿元、0.45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60.99%、93.67%。

  银河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周卓玮表示,从2008年10月开始,在持续6年高速增长、产量连续稳居世界前列之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形势突然急转直下,价格暴跌,主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库存迅速增加,流动资金极度紧张,减产、停产范围不断扩大,直接导致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净利润大幅下滑,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的边缘。而今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有色金属形势仍不容乐观。但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振兴规划等刺激下,下游行业需求回暖推动有色金属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实现总体扭亏,但由于部分有色金属企业仍面临需求低迷、供过于求等原因,业绩仍出现大幅下滑。以行业龙头企业中国铝业为例,公司半年报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全球金融危机继续向实体经济蔓延;二是铝产品市场处于行业周期低谷。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黄金价格的持续大涨,黄金股全部实现盈利。报告期内,山东黄金实现净利润4.8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68元;紫金矿业实现净利润19.33亿元,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133元;恒邦股份净利润7731.3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4元。

  盈利能力逐步改善

  尽管从有色金属行业半年报整体来看不尽如人意,但伴随着巨额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实施,国内宏观经济形式企稳回升,有色金属价格大幅度反弹及行业产能利用率逐步恢复正常,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二季度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0.51亿元,较一季度大幅提升296.83%。分子行业来看,铜和铅锌业绩增长明显,二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达到2180.61%和1083.36%;相比之下,铝和黄金净利润环比增速较小,分别为25.55%和33.68%。具体到个股,在54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有26只个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实现环比上涨,环比增速超过100%的有15家。其中,江西铜业、驰宏锌锗宏达股份中金岭南业绩改善最为明显。

  江西铜业半年报显示,虽然半年度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但是受益于有色金属价格回暖,二季度公司经营状况仍然出现了明显好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67亿元,较一季度98.86亿元环比上升15.99%;净利润10.50亿元,环比暴增590.7%。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产品价格下跌及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导致有色金属行业2009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回落,但对比一季度和二季度业绩不难发现,但受国内利好政策的影响,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业绩在二季度出现向好拐点,行业产能利用率恢复,经营明显改善,利润大幅提升。此外,由于上半年有色金属价格的飙升并不能完全体现在中报里,在全球经济逐步转暖,下游需求逐步改善的背景下,行业已经显现出稳步复苏的势头,预计三季度或四季度行业净利润将得到更大改善,推动行业景气度的持续回升。

  经济稳步复苏支持行业向好

  今年以来,在经济刺激计划下,中国经济的复苏也直接带动了国内金属消费的迅速回升,再加上国储大量收储有色金属,致使4月之前国内金属价格持续高于国际价格,刺激了国内金属的大量进口。而同期国内金属产量并没有出现回落甚至仍处于缓慢增长趋势,这也令国内金属消费量超常规增长。因此,未来政策面更多针对实体经济需求的回复,将提振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推动行业稳步复苏。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追阳表示,有色金属行业三季度经营情况将继续改善。除了宏观经济政策会引起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外,上半年,有色金属企业争相走出去,到国外收购矿产,下半年这股势头将会持续下去。一方面,政府支持企业到国外拿矿;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改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再融资方式获取收购资金。半年报显示,中国铝业、中金岭南等公司纷纷把眼光投向了海外。云南铜业7月23日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募集不超过60亿元资金收购集团公司下属四矿一厂。

  与此同时,目前支撑市场的西方国家经济复苏、美元贬值及通货膨胀预期强化三大预期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有色金属价格有望保持强势。数据显示,8月份,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呈现振荡上升趋势。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10种有色金属产量22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改变了自去年11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的局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表示,由于政府相关政策措施推动需求上升,有色金属行业产能持续扩大。据估算,今年上半年精炼铜、原铝、铅、锌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10%、1%、10%和6%。预计下半年,国内有色金属生产消费总体将呈现出继续回升的态势,全年10种有色金属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