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升温”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2009年09月08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商业银行发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超过了1000款,比去年同期多增约100款。今年上半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大概占整个银行理财产品的4成以上,呈逐月递增态势,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借款人以大中型企业、市政投资公司和地方交通厅为主。


  商业银行开发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其操作模式主要是借助于信托公司的平台,对传统信贷业务流程与交易结构进行重构,以应对流动性紧缩背景下信贷规模的限制等对银行资产收益率的影响。可见,银行与信托在贷款项目上的合作关系主要受信贷政策影响,如果银行的贷款额度受到限制,就会加大与信托渠道的合作力度,通过公开募集资金为相关企业融资。如在去年我国在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部分银行将表内资产转向表外,开发信托理财产品,创下了1至7月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售900款的纪录。

  但在今年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为何较去年仍有较大幅度增长?据报道,对于国有商业银行而言,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主要由存量信贷资产转出,针对现有具体贷款项目;而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其产品主要由新增贷款产生,主要针对大型企业客户。

  不难发现,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在今年上半年的“升温”,得益于两方面需求的带动:一是由于议价能力较强的借款人的低成本融资需求,银行为巩固和扩充这批大客户源,主动借助信托提供低成本融资。无疑,借助信托贷款理财,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真正实现了低成本的融资,拓宽了低成本融资渠道;二是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人对于理财收益率的需求,导致银行开发收益率相对债券类理财产品较高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

  信托贷款理财产品的“升温”,固然有利于企业拓宽低成本融资渠道。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贷款类信托产品集中投向了包括房地产项目在内的基础设施类项目。对于投资者来说,需求更注意产品风险,尽量选择实力较强的企业支持的项目,并多留意借款主体的信用风险、贷款的用途、担保机构的实力等信息,以降低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