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亦兵:联想控股计划投入100亿打造新核心资产

2009年09月08日1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9月4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泛海科技将接手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转让的联想控股29%股权,至此联想控股股权转让一事尘埃落定。泛海入股联想控股新闻发布会于9月8日上午举行。

以下为今日新闻发布会的内容: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吴亦兵:邓总、柳总、卢总、曾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股东、各位同事、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代表联想控股总裁室汇报一下联想控股的新战略。 联想控股本部的基本任务,就是通过协调跟刚才我们大家听到的五家核心的子公司总体的战略和开展直投业务打造新的核心资产,来承载着实现联想愿景的任务。具体来说在这两个方面,在总体战略的制定和协调分析我们有三个具体的任务: 第一,总体的融资和资金的配备。 第二,打造能够将来保证联想控股进一步长远发展的总体资产布局。 第三,协调各个子公司统一的方向和战略,能够做到舰队作战。

  第二个主要的工作方面,就是开展直接投资,来打造核心资产。新的核心资产刚才柳总已经介绍了,下面我会具体的详细阐述。 也许朋友们会问,联想现在有三家投资的团队,他们之间怎么协同,有什么区别呢?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舰队作战的投资业务的模式。联想控股直接投资,承担着核心资产投资的主要任务,衡量我们所投的企业能不能成为核心资产,最主要的一个标准,是要求被投的企业有高的成长潜力,最主要的是企业的领导人能够有高远的目标,我们能够和联想志同道合,能够使我们长期持有,帮助被投资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弘毅投资刚才听到了,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他们主要关注的是成熟型的企业,而联想投资是风险投资公司,主要关注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中小创业企业。这三个团队定位不同,决策独立,但是紧密的配合,在这个舰队作战的模式之下,我们希望实现的是柳总刚才提出的目标,也就是我们把投资的范围能够覆盖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这个对于我们被投的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来说,我们能实现从最早的天使投资到巨额的并购投资的全方位的覆盖,三个团队之间能够最大程度的分享投资的机会,提高投资的能力,以及树立联想在投资领域领先的品牌和知名度。

  联想控股同时作为弘毅和联想投资的LP,也就是基金投资人,和GP,就是分享一部分基金投资人的管理的回报,能够获得投资回报,为直接投资的业务提供一个资金的保证。 联想控股的直投业务的终期目标,就是打造核心资产,能够支持控股业务的最大化。我们具体的目标有这么几个: 第一,5年之内协同各家子公司,使公司的总体价值增长1—2倍。 第二,开始在多个战略性行业板块中部署我们优势资产的布局。 第三,确保公司价值的长期持续的增长。 第四,跟我们其他两家投资的团队在一起树立起中国最优秀的投资控股公司的品牌形象。

  大家会问,我们联想控股的直投为什么能够达到这么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我在这儿应该说,这是柳总长远的三部曲部署自然的延伸。联想控股投资,我们总体体系投资的理念是做一个真正懂得管理的投资者,实际上这个经验能够做到这个目标是通过前面25年的经验所积累下来。

  首先,柳总跟大家介绍了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在过去25年以来积累了真正的在中国特殊的环境之下能够打造一个优秀企业成功的企业管理经验,这是我们管理理念的基础。柳总大家知道很多管理理念大家都很熟悉,管理的三要素、我们联想的文化等等,大家可以看到每个子公司都在重复着同样的文化、重复着同样的管理理念,这个就是联想的DNA。

  第二,通过从2001年开始,打造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作为一个联想本土的基金投资先行者,积累了把联想核心的管理经验传输到我们被投的企业,协助被投的企业成长的具体的经验和具体的案例,同时,通过这两件事情,已经打造出了在行业中广泛作为投资和感觉两家方面的品牌的美誉度。应该说弘毅和联想投资他们的投资品牌、以及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和融科智地的管理品牌已经被投资人、股东、监管部门所广泛的信赖。作为联想控股直投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我们作为本土的战略投资者,全人民币,而且是一个战略投资的公司,我们拥有进入金融、能源等限制性行业的机会。

  第三,我们开始打造一个基础好、国际化的团队,同时通过8年的投资积累,开始进入了前2个基金投资回报的收获期,我们拥有了多种的融资渠道和手段,能够为直投业务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我想这些就是我们进行直投业务能够做好这个业务的信心的基础。

  联想直投业务具体有两个主要部分组成: 第一,打造核心资产。 第二,通过联想执行班和联想执行公司打造中国早期的高科技的领先行业。

  首先我谈谈核心资产,我们所要希望投资的核心资产,第一个标准,就是企业的领导人具有高远的目标,企业有坚实的管理基础,这样能够对于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刚才联想投资的介绍中间已经提到了,联想投资的理念是“事为先、人为重”,所以我们对于人,就是CEO和他的核心管理团队的重视,尤其对于我们核心资产是非常非常重视的。 第二,希望能够对企业有较大的影响力,能够帮助他们增加价值,帮助他们提升他们的管理。 第三,联想控股的直投我们是长期持有,希望像这五家子公司一样长期持有获得长期的回报,而不是仅仅追求财务投资短期的价值,这一点弘毅也提到了,我们要又好吃、又好看,是直接实现柳总产业报国的理念。 第四,我们投资的企业应该有一定的体量、当量,在行业中间有影响,能够在我们总体的资产布局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联想之星是我们投资的另外一个方向,我们的核心目标是承担着能够帮助科学院来探索一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我们投资的是极早期有着明显亮点的企业,这些亮点可以是技术、可以是模式、可以是创业团队,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在未来中间某一些能够培养出我们的核心资产,但我们最核心的任务还是能够让它毕业,希望将来联想投资能够把它接过去,培养出一流的创新企业。我们将来的投资组合是以核心资产为主,联想之星和其他的财务投资为辅。

  我们核心资产投资所关注的重点行业,包括能源环保、新材料、高科技,我们也会择机进入金融服务行业,我们也会关注和内需相关的其他行业,比如说消费。我们进入核心资产的手段,包括以下几种: 第一,国企改制。实际上弘毅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在联想文化之下、以及在中国的特殊环境之下探索出一条独特的道路,我想这个是我们联想投资总体联想直投宝贵的经验,我们会继续来发扬。 第二,行业整合。弘毅刚才也提到了,在很多很多行业中实际上是存在着把一个好的优秀的团队打造成一个行业整合的平台,能够迅速发展成领先行业的机会。举个例子,弘毅所做的中国玻璃,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把江苏的一个宿迁的玻璃厂打造成中国一流的玻璃行业,我们在其他行业,比如化工、消费、零售,都大量存在着这样的机会。 第三,通过对于早期创业企业打造成核心的资产。我们已经投资的苏州新恒,尝试的就是这样的道路,我们花了8年时间把中科院动力电池的业务打造成我们认为可能有未来发展潜力,能够进入汽车动力电池方向的一个可能的核心资产,我们现在通过控股把它占到51%,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行业领先的企业。

  联想之星,刚才大家也看到了录像,是联想控股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通过联想之星实际上是想完成三个任务: 第一,体现联想控股的社会责任和历史的责任,也就是摸索一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孕育出一批成功的高科技企业。同时通过努力,能够进一步提升联想的品牌和社会影响力,我们也希望能够挖掘出一些将来可以成为我们核心资产的在高科技领域中的领先行业。具体来说有两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希望联想成为科技创业者早期投资的首选品牌。我们联想之星的投资实际上是我们说天使投资或者孵化器,极早期的定位。 第二个目标,联想投资不光光是投资,是通过联想之星培训班人才的培养,通过我们对他的投资运作,推过我们机制的改造,通过增值服务,帮助联想之星若干项目能够成为有成功基因的将来能够基业常青的一个企业。

  联想之星我们在2008年已经完成了第一期的工作,柳总和路院长都说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我们通过对36个科学院院所和143个项目的评估选拔了30名学员,通过一年的培训,在一年培训结业时4名学员新成立了公司,有7名学员获得了外部的投资,我想这就是初步探索的把培训和观念的改变和投资结合,打造新的的探索。09年我们马上进行第二期,将扩大招生范围,就是有2/3新的学员是科学院企业发展,有1/3的学员是从社会上各个创新的科技园区选拔出来的,2010年想做的第三期,将大幅度的扩大招生范围,更广泛的对社会来开放。联想很多的学员和财经媒体,对于我们第一步取得的成绩都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我们直投业务在未来5年,我们计划投入100亿左右的资金来打造我们新的核心资产,我们财务的来源实际上是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核心业务的分红和股权变化。 第二部分,数字上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前8年我们对于2个基金的投书进入了收割期,大家知道PE基金的收获期应该是第5—8年,联想和弘毅两年的现金的回流我们预测将超过百亿。 第三部分,直投业务的财务回报,我们也能够带来自己造子弹的功能。

  联想直投在过去一年中间,已经通过参股和投资和控股的方式接触了300来个项目,已经开始对一些企业进行了投资,这些企业有些是联想投资和弘毅进行共同的投资,有些也是在我们战略的行业中进行战略性布局,我们真正想做的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实际上是真正摸索行业的规律、制定战略和打造团队,所以我们今天已经初步有了一个基础,下面我们要做的关键工作,实际上是进一步通过我们投资的运作,来进一步拓展项目源,摸索对于行业更加深入的认识,最为重要的,是打造一只具有联想特色,但是又有专业经验领先的投资团队,就是实心柳总所说的,一个新的斯巴达克方针。

  有了联想文化长久的积淀,有了联想集团实业上一级我们两个投资公司经验上的积淀,有了我们科学院和泛海新股东对于我们的支持,尤其是有了我们柳总领导之下的一个核心领导团队,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实现我们的战略,帮助联想控股一步一步的实现我们刚才跟大家呈现的愿景。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