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尔街金融又“创新”人寿保单成猎物

2009年09月08日1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次级抵押贷款“证券化”让美国金融业丢了半条命,但华尔街“金融创新”的脚步似乎永不停歇。据美国《纽约时报》6日报道,华尔街金融机构正打算涉足人寿保险市场,通过人寿保单“证券化”再捞一把。

  被华尔街金融机构看好的,就是所谓“寿险贴现”业务。
金融机构先从生病和高龄投保人那里收购大量人寿保单,然后分门别类地将之打包转为债券,再将这些与投保人生死挂钩的债券卖给大型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管投保人何时去世,金融机构都将在人寿保单“证券化”这一过程中获得丰厚利润。购买这些债券的投资者则要期待投保人尽早去世,这样才能获得更多收益,如果投保人寿命超出预期,投资者将收益微薄甚至亏钱。

  目前全美共有价值26万亿美元的人寿保单处于有效期,因此该业务的市场前景将相当广阔。哪怕只有一小部分投保人愿意出售保单并最终成交,市场规模就将达到5000亿美元,足以帮助华尔街冲抵本轮金融危机造成的巨大损失。这就是华尔街再次蠢蠢欲动的根源。

  “寿险贴现”和次级抵押贷款都将目标锁定在“病鸭子”身上,再加上似乎相同的“证券化”手法,令分析人士对华尔街迅速回到使用复杂新式金融工具追逐利润的老时光感到不安。有人感叹,“寿险贴现”颠覆了人寿保险的本来面目,不是投资,而是赌博。如果缺乏有效监管,次贷危机可能在“寿险贴现”这棵新摇钱树的遮蔽下借尸还魂。另外,美国保险业也提高了警惕,它们担心说不定哪一天该业务会把自己拉下水,就像次贷危机中的贷款提供方一样,深陷泥潭而无力自拔。

  为了攫取利润,华尔街在金融创新上下足功夫,设计出了众多风险巨大的金融衍生产品,并最终以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为导火索,掀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华尔街坚信,人寿保险证券化不会重蹈覆辙,因为他们有足够的技术手段将风险最小化。但国会参议院老年人特别委员会主席、来自威斯康星州的民主党人赫布·科尔一针见血地指出:“"寿险贴现"将给一个需要更多监管、透明度和消费者保护的行业增加了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