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富二代”接班,没必要硬接

2009年09月08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谭俞雄
  最近关于“富二代”接班的话题似乎多了起来,众议所及多集中于“富二代”如何接班的谈论。不过,以在下愚见,还需先厘清一下“富二代”是否有必要硬去接班的命题。

  “富二代”通常是指第一代创业的民营老板的子嗣。
相较于他们克勤克俭、筚路蓝缕创业的父辈,如今“富二代”的所处时代、生活阅历、教育背景、行为模式与价值取向,可谓大相径庭。当老一辈创业者因年岁渐欲归隐山林的时候,面前的财富如何打理又交由谁人打理,委实需提早细细思量。

  倘若子嗣是个好样的人儿,且乐于“子承父业”,接班人问题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老将“扶上马送一程”,自己又多多历练,这样的权杖交接自然会平稳,企业说不定还会跳动新的亮色。

  问题是,现在的“富二代”并非都具备接班人的素质素养。一些富家子弟也许进了大学,但他们实际上或许并未学到什么真本领;一些人的教育程度也许远高过其父辈,甚至留洋海外,但却并非有实际的经营企业能力;一些人或有一定的经营企业的能力,但于国家、于社会、于员工、于他人缺乏应有的责任与情怀;更有甚者,一些人在蜜罐长成,享用的皆是名品名牌,出入的一概豪华场所,结交的少不了社会混混,直乃一纨绔子弟。你想想,倘若上一辈辛苦累积下这多财富,打下了这一方天地,最后却交由那样一些无知无识无德无能之辈之手,焉望善果?如若“霸王硬上弓”,让此等“富二代”接班,父辈日后难免要生“长使英雄泪满襟”之叹!

  “富二代”能不能接班是一回事,想不想接班又是另一回事。最近就有报道说,广东那边的不少富家子弟对接班之事表现的兴意寥寥。这种现象很有意思,也值得关注。财富,人之所求,人之所欲也,有些“富二代”何以不为所动?个中缘由多样,但归结一点是,这些人不愿生活在父辈的庇荫下,他们希望开创自己新的生活道路。窃为此欣欣然。

  老一辈的民营老板有着自己的生活道路和辉煌,但后人并非一定要踏着他们的足迹而行,他们的辉煌也非后人可简单复制。人的天赋与兴趣各异,老板的后代并非就都适合做企业,他们中的人,或许想当科学家,或许想从政,或许想做学问,或许想教书育人,或许干脆就想做个朝九晚五的职场中人落得爽快。如此等等,便是所谓人各有志,便是所谓“儿孙自有儿孙福”,何必强人所难,定要叫他接班,当那老板,“使我不得开心颜”耶?

  大凡有点历史或文学常识的人,都知晓五代十国时那南唐后主李煜,诸如“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之类的名句便出自他之手。此公博通众艺,诗文俱佳,词赋尤负盛名,有评论说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虽不敢说中国第一,至少其精品佳作的数量,能与本土的李白杜甫苏东坡辛弃疾、西方的拜伦雪莱歌德普希金不埒上下。我想,要是当初他那皇帝老爸不是硬让他做那劳什子皇帝,就顺其自然秉其天赋让他做个潇洒文人,这么个大才子或不致有丢失江山之痛与郁郁而终之哀。翻开历史,我们会看到不乏这样的人,虽坐上龙庭,实则不是做皇上那料,或者那志趣压根儿就不在做皇上这事体上,三国时扶不起的“阿斗”后主刘禅、南北朝时笃信佛教的梁武帝、北宋时酷好书画的宋徽宗,便都是误国误民又误身的“典范”。

  硬要让“富二代”里那些不适合接班,或者压根儿就不想接班的人接班,岂非“赶鸭子上架”?与彼时那些不称职的皇帝们,又有何异?或许,你会说,若是一些民营老板身后的财富无人接班打理,这如何是好?依愚见,要么如中国柳传志先生所言:企业要打造成百年老店,最终还是要依靠职业经理人;要么像美国首富比尔·盖茨那般将财富全部捐献给社会,做个彻底的“慈善主义者”,博得万世所景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