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市场第一村”:成功走出500多个千万富翁

2009年09月08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从上海市郊的一个农民到齐名华西村吴仁宝的“中国功勋村官”,57岁的吴恩福打拼了35年。他见证了七宝镇九星村迈向“中国市场第一村”的每一步。在这块面积仅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走出了500多个千万富翁。


  更重要的是,农民——这个共和国史上贡献巨大却又饱经沧桑的人群,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做勿煞”,但还是很穷

  吴恩福的人生起点,不是农民。

  1966年,他考入七宝中学。当时恰逢“文革”,加之家里贫穷,交不起学费,他只能回家务农。1974年起,二十岁出头的吴恩福先后担任九星大队民兵副连长、七一公社团委委员、九星八队生产队长。从此,吴恩福再也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

  年轻那会儿,吴恩福有一个外号——“做勿煞”。在上海话里,这是“干活干得再累再苦,也不在乎”的意思。大队里搞粮棉高产试验,吴恩福自告奋勇组建青年试验田组,种植了11亩棉花,亩产皮棉达213斤。当时平均亩产很难超100斤。此后,他又带队开挖横新港河道,不仅提前完成本大队任务,还为兄弟大队义务开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盛行分田到户、土地承包。吴恩福想,在农村,一年干到头,种地只能“填饱肚皮”。全家四五个劳动力扑在田地上,即使把田“绣出花”来,也还是很穷。

  为什么不能搞“副业”?他鼓励乡亲在种地之余干点儿其他活,如办工厂、拿项目,“当时只能做不能说。”吴恩福说,这使他管理的117户家庭、400多人口和384亩田地,年终分配水平居全大队首位。

  跑业务,三毛学生意

  1985年,农民吴恩福成了工业大队长。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一切都是摸着石子过河。九星村引进国营企业联营厂发展郊区经济,是个强力风向标。但这对一直种田的吴恩福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挑战。为了对得起父老乡亲,吴恩福开始三毛学生意,出去跑业务。

  有一次,一个客户拿了10万元支票到村里买走一批电线电缆。吴恩福发现支票有问题,就叫财务到对方在浦东的开户银行去查账,结果吓了一跳:对方账面上只有1000元钱。吴恩福打听到骗子准备乘火车离开,就提前赶到截住了他。骗子撂下这么句话:这个农民真精。

  在那个大力发展乡镇工业的年代,吴恩福争取到了许多人拿不下来的项目和资金。但和当时上海其他地区的开放、发展速度比,吴恩福和他的九星村乡亲们,还是穷。村里的经济实力位居七宝镇倒数第2名。老年村民曾23个月拿不到退休金,部分村民两年半报销不了该报的医疗费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九星村被征收征用3100亩地,尚剩非农用地(包括村庄、河道在内的区域面积)1600亩。平均每个村民不足3分地。

  以后的日子,怎么办?

  “种砖头”,首赚1500万

  1994年,是吴恩福和九星村的拐点。

  干过十年生产队长、十年工业大队长的吴恩福再次临危受命,“掌舵”九星村。这一年,村欠债1780万,村里的集体总资产不过2100万,负债率高达84.8%。投资620万元建造的电线电缆厂,年终账面利润只有2万元,仓库里成品堆积如山,呆滞资金500多万,均为应收销货款以及库存产品,无利润可言。

  吴恩福决定破釜沉舟。目标是:外三产、内工业。1995年,在外围借助城郊结合部的交通优势,兴办第三产业;在村内,搞一些小工业。一时间,九星村有了“三场一路”:大型停车场、农贸市场、养鸭场和虹莘路商业一条街。一年半时间,村里赚了1500万。这让九星村完成了原始积累。

  这时,从村民变为村官的吴恩福摸到一点“门道”——通过创造市场氛围,用较少的自有资金调动大量的社会资本。吴恩福把这个叫做“种砖头”。而在过去20多年里,他和他的乡亲们只会种粮食。

  这时,他手里还有非农建设用地1307亩。如何“种砖头”?
  办市场,村民成富翁

  当时,九星村面前的“大路”有这样几条:第一,继续务农,但乡亲们人均三分地,只能糊口。其次,搞房产,但这是一锤子买卖,土地卖完了怎么办?再者,办乡镇企业,过去十多年的经验告诉吴恩福,农村开工厂,没钱,没人,也就没利润。还有一条,就是依靠九星村所在的“风水宝地”——上海。

  吴恩福想到利用土地办市场,现有的面积种地太小,办各种批发综合市场绰绰有余,相比之下还有薄利多销的成本优势。

  于是,“九星商行”诞生了。它是九星村推出的首个村属商业市场。当时的政策不允许村一级办市场,规定市场只能由工商部门来办。虽然取名为商行,但其提供场地、对外出租的性质,却是市场的范畴。1998年,政策得以松动——九星综合市场正式成立。此后,吴恩福改造和兴建了占地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的营业用房1万多间,进驻商家6890户,形成五金、灯饰、陶瓷、胶合板、家具等23个商品区域的市场村。

  这个综合市场村,年均批量销售额超过150亿元,是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综合市场。

  现在想起来,有人还为九星村捏把汗:要是当时走了前面3条路,就没有今天这个2008年村级经济收入达5.6亿元、连续六年成为上海经济百强村第一名的九星村。

  2009年,吴恩福,已在盘算下一条路又在何方。

  人物档案

  吴恩福

  1952年出生,七宝镇九星村人。

  自1994年起,担任七宝镇九星村党支部书记,现任九星村党委书记。

  现为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党代会代表、闵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闵行区工商联副会长、闵行区市场协会会长。

  曾获中国功勋村官、中国十大杰出村官、全国基层农村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农村改革30周年功勋人物、全国商业优秀创业企业家、全国侨界先进个人、上海市劳动模范、闵行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冯兰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