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给民企的未来注入恒定的信心

2009年09月08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济南日报》7日报道,山钢与日钢之间持续了近一年之久的并购大戏终于尘埃落定。6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日照签订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这标志着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山钢终于如愿重组日钢。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重组本来是件平常的事情 ,但山钢重

  组日钢却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个中主要原因在于二者的身份,一个是巨额亏损的国企(山钢)、一个是赢利良好的民企(日钢)。山钢得以重组日钢这一在市场经济成熟环境中看来离奇的事情,反映了中国当下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行政干预仍然过大,民企命运仍然处于难以把握的生存环境中。

  曾以“日照速度”闻名的日照钢铁,即使在经济危机中仍能逆势上扬,进入全国前十大钢铁公司之列,上半年的利润在20亿至30亿元之间。而山东钢铁在去年整合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莱芜钢铁有限公司之后,上半年共亏损12.85亿元。山东钢铁现有的摊子还没理顺,现在又看上业绩亮丽的日钢,日钢虽然从一开始就想尽办法避免被重组的命运,但最终仍难拒绝由政府主导的这一行动。

  虽然说山钢与日钢签约,一个理论上的企业巨头由此诞生,但是如果像此前鞍钢、本钢在政府意志主导下重组,成为多年组而不合的夹生饭,降低市场整体效率,这样的重组意义何在?更重要的是,这起典型的民企国有化案例将会给民营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心理冲击。是不是民营企业做好了就要被国有企业拿过去,更悲观的想法,是不是一场新的民企改造运动即将来临。这的担忧,我们不可轻视。

  尽管民企早就在我国经济体制中获得合法地位,但民企仍然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中,对自身的前途缺乏足够的信心。突出表现于对民营企业的财产权保护在法律上依然存有模糊地带,令企业家对未来无所适从。比如因产权忧虑,有的民企做大后往往向外资出售或投靠国企,以寻求个人财富的兑现和财产安全,还有的甚至转移资产于国外,再借离岸公司回国投资。

  而国家政策对待民企也是游离不定。多年前,我国确立了“国退民进”的市场体制改革大政方针,即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应当说“国退民进”找到了经济发展的钥匙,但是近年来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出现“国进民退”现象,民企受到一定程度压制。类如山东钢铁“国进民退”的新闻不断传来,即使是房地产、食品、轻纺这样的行业,也有发生。如今,民企不仅没有发展壮大,反而处于衰落之中,新出炉的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前35名无一民营企业,而且民企最高排名比去年还下滑了14个位次,与此同时,国有垄断企业的实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进一步增强。

  古人云:有恒产者有恒心。生存在不确定状态下的民营企业很难有长期发展造就百年企业的规划,而往往在企业发展战略上表现出短期化、打游击的倾向,热衷于短期行为以及在资本市场炒作赚取快钱。这种情形显然会抑制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难以产生世界级的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以及靠市场竞争形成的世界级企业。

  没有世界级的企业家和企业,正是中国经济的一个伤痛。我们知道,民营企业占主导地位是市场经济成熟的标志,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的发达与否最终取决于民营企业的活力。事实表明,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往往是民企和民资发达的地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从长远看,主要取决于民企、民资的发展壮大。因此,当务之急,是要给民企的未来注入牢靠的可预期的信心。(李建华)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