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适合投资白银适合投机? 解密白银帝国

2009年09月08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当美元危机重重,股市震荡不已,投资客的身影开始频频出现在商品市场。他们炒高了铜,炒高了农产品,也炒高了曾经被忽视的白银。近日,知名投资人罗杰斯表示,货币危机很可能会在未来一两年内爆发,比起黄金,他更看好白银的回报。而同期,国内几家银行也推出了白银延期交易(T+D)业务,将投资门槛降低到了300元。这让白银的“帝国”进入了大众投资者的视线。

  巴菲特旧爱罗杰斯新宠

  白银曾是巴菲特的得胜之所。20世纪90年代末全世界都在热炒互联网概念,巴菲特开始持续买入大量白银,最多时其头寸占到市场总持仓量的1/4,白银价格从5美元/盎司上涨至15美元/盎司,巴菲特在白银市场的获利不输股市。

  而今,又一位投资大师看上了白银的价值。“当所有人都坐到船的一边时,你应该移到另一边去。”面对黄金近两年来关注度的高温,罗杰斯近日说:“如果我是个聪明的年轻人,我现在就会买糖和白银。
这并不是什么投资推荐,但我自己确实投资了一些白银。从历史上看,白银价格要远低于其他商品。”

  事实上,罗杰斯看好白银由来已久,在他此次唱多前,今年以来白银的涨幅超过了30%。由于前期超跌,所以今年以来的涨幅明显跑过黄金。与此同时,随着近期几家银行白银延期交易产品业务的推出,国内的“炒银”家族有望壮大起来。

  据北京中期期货公司交易部总经理胥京钢介绍,白银作为低价的贵金属,长期以来一直是黄金的影子,金价涨银价就涨。但在金融危机之后,白银的影响因素变得更为复杂,于是逐渐走出了一波独立于黄金走势之外的行情。

  东亚中国报告指出,黄金和白银都具有货币属性,两者相关性高达80%左右。同等重量的白银要比黄金便宜不少,会受到发展中国家投资者的青睐。在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元长期贬值的大背景下,白银价格有望获得双重刺激。

  专家表示,从历史上看黄金与白银的比价长期保持在40倍左右,而目前黄金价格几乎是白银价格的60倍,这意味着白银更具有估值优势。另外,从绝对数值看,国际金价目前在每盎司950美元处徘徊,离前期的2008年3月每盎司1007美元近在咫尺,而银价虽在今年较黄金大幅上涨,但目前每盎司14美元的价格离2008年3月的每盎司21美元高价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而国外的分析师对白银的前景也多持乐观态度。据路透社报道,比预期更快、更强劲的经济复苏提振了部分行业对白银的工业需求。与此同时,谨慎的投资者仍然在金融危机发生一年后心有余悸,继续买入白银作为黄金的廉价替代品。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对白银走势的分析并不是这么简单,如果金融危机有所缓和,将是刺激投资者撤离贵金属投资的避风港,但若经济复苏势头停滞,又将打击工业需求。

  中国白银热

  中国百姓对于贵金属的喜好由来已久,不过把金银当做投资还是近两年才热起来的现象。而投资者对于白银投资的青睐,与其门槛较低有很大关系。胥京钢介绍,业界素有“黄金适合投资,白银适合投机”之说,因为白银的价格波动比黄金更为剧烈。

  “说到底,白银和黄金的涨势还是因为全球都处在资金流动性强、通胀预期强的情况下。钱多货少,所以所有的大宗商品,包括铜、油、黄金、白银、农产品,都会受到资金追捧。”胥京钢介绍,近来国内的黄金期货交易活跃度非常高,很多人希望以期货交易的方式来规避通货膨胀的影响。

  但目前国内并没有白银期货的品种,因此白银延期交易产品成为白银投资渠道中唯一具备投资杠杆的品种,也是投资风险最高、收益最大的品种。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均推出了此项业务,此外,星展中国还推出国内首只挂钩白银ETF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据中国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财富中心孙国华介绍,白银T+D业务可以进行多空双向操作,即无论市场上涨或下跌,都可以有盈利机会。“与实物白银,如银饰品相比,白银T+D交易成本低廉,也不涉及买回后保管的问题;同一般纸白银交易只可以做多相比,T+D交易采取保证金交易方式,具有杠杆放大功能,如果看对方向,盈利可观。当然,如果看错方向,风险也被放大。”孙国华表示。

  据了解,目前兴业和民生银行推出的业务均实施保证金制度,即利用杠杆原理以小博大。其中,兴业银行目前的保证金比例为15%,而民生银行为10.5%。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白银交易收取10.5%的保证金,以目前市场价格看,眼下白银AG(T+D)的每手报价在3300元左右,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只用不到400元便可以炒一手“试试水”。这相对于纸黄金几千元和实物黄金一两万元的投资门槛,显然是低了许多。专家建议,对于一些还不太了解黄金市场的投资者,不如先通过从白银入手来熟悉市场。

  “真金白银”亦有风险

  “国内外大量的游资都需要寻找资金出口,大宗商品市场是它们目前最青睐的场所,包括白银在内,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可能受到炒作。一旦经济复苏,股票等高风险市场魅力重现,黄金和白银的价格都有可能随之回调。这种价格波动是投资者需要面临的最大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对白银的走势与风险做出了如是判断。

  关于炒白银的风险,历史上有个生动的事例。美国曾有位石油大王,把白银从1979年8月的每盎司7美元拉抬到1980年1月的每盎司50美元,在银价的一路上扬中,空头的力量始终未被磨灭,终于,白银崩盘,酿成石油大王爆仓破产。

  不过,比起黄金来说,白银的商品属性更为明显。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白银会比黄金更加抗跌,因为它在电子、航空、国防等领域需求广泛。从银的实用价值来看,由于其具有导热、导电性能良好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感光材料、合金、银币、首饰等。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T+D交易是一种杠杆交易,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也可能受到超额损失,并可能出现损失额度超过保证金而被迫“出局”的风险。民生银行孙国华也提醒,该行业务实行实时浮动盈亏评估和实时强行平仓的风险控制方式,投资者务必注意控制仓位,并在账户上留出一定的资金。以免追加交易保证金不及时被强制平仓。市场普遍认为,买卖的仓位最好能控制在50%以内,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控制在30%以内。

  能否像购买实物金条那样投资白银呢?专家介绍,目前进行白银实物投资的问题在于渠道的不通畅。虽然国内投资白银的渠道有银条、纸白银,但是它们的回购以及变现还不方便,同时个人投资者买银条可能还会有较高的溢价。

  此外,从投机性角度讲,白银有一定的价值,而从保值功能上看,虽然白银具有抗通胀的属性,但当通货膨胀率超过5%时,白银的保值功能就明显弱于黄金。

  理财贴士

  白银的几种投资方式

  1.上海金交所推出的白银T+D业务国内市场上成交与投资最为活跃的品种,与黄金T+D一样,白银T+D也是放大风险与投资收益的,投资者可以用1万元资金操作10万元的投资。最适合散户介入,但投资者需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2.金店或机构发行的实物银条此实物的投资性质相同。投资者可以用现金购买,但国内银条回购的渠道并不通畅,这种方式只适用于长线投资,短期获利的可能性很小。

  3.纪念银条产品是中国金币总公司等机构发行的具有纪念意义的银条,有收藏价值,但投资价值不大。

  4.银币由中国金币总公司统一发行,回购渠道较好,适合中小投资者,但整体来说收藏价值不如金币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投资银币、银条等实物白银,其流动性因为回购渠道有限而受到极大的限制。因此,投资此类实物白银就很可能难以享受银价上涨带来的收益。

  5.投资与白银相关的股票目前中国并无以白银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但一些以黄金开采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往往由白银伴生矿而获得一定产量的白银矿产,如驰宏锌锗山东黄金等,可作为长期投资之选,但股价的影响因素过多,白银价格只是一方面因素。(赵媛)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