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新闻周刊:中国政府这只股票“股价正高”

2009年09月08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全国各地对海外投资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上海对海外投资却逆势上扬令人欣喜。据悉,今年1月至8月,上海对海外投资额10.28亿美元,不仅超过去年全年对外投资额45.3%,而且一举胜过1981年至2003年上海对外投资总额。其中,在上海投资海外的诸多领域中,矿业项目明显受到青睐。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新华网消息: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高官鲁奇尔·夏尔马日前在媒体撰文指出,中国股市离2007年10月的高位仍有很长距离,但如果看看北京或是重庆街头路人的情绪便知,股价处于新高的是中国政府这只股票。
中国的中产阶级现在坚信,中国政府能够实现它想实现的任何计划。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日以《中国政府这只股票股价正高》为题播发了夏尔马的这篇文章。

  很多人显然被去年秋天的全球金融危机所震动,今年初大家对就业和收入前景普遍感到焦虑。但是中国人对政府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以及随之带动的投资复苏感到如此惊喜,以至于2008年的严重危机现在看起来似乎只是中国走向更加繁荣的长征中的一个插曲。

  中国是最早开始采取行动限制增长的国家。中国的决策者担心,2009年上半年超过1万亿美元新增贷款中的大部分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银行的贷款总额是GDP的1.5倍)。这些新增贷款中大约有10%到20%进入了中国股市。现在银行业监管者开始收紧放贷,中央银行正在从金融系统中抽走过剩的流动性。

  中国政府为了有更加正常的经济环境而给经济降温、重新制定政策,这是正确的。为了在过去30年保持大约年均10%的经济增速,中国在发展曲线上已经走得太远。和其他产生经济奇迹的国家,比如在工业化阶段的日本、韩国一样,中国的发展速度必将放慢。此外,由于中国在世界市场中占了相当大的份额,再加上美国等主要购买者经济前景不佳,中国过去的出口繁荣将很难延续。

  如果中国要保持10%的增速,那么过度投资导致的失衡必将在未来给经济带来重大风险。中国需要鼓励消费让经济平衡,这是一种普遍的误解。的确,中国的消费目前占GDP的比例不到40%,这大大小于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在类似发展阶段时55%到60%的比例,但问题主要是过度投资而不是消费过低。自1980年以来,中国的消费一直以比较健康的每年15%的速度增长,很难让消费增速更快。但是从2002年到2008年,中国每年的投资增速超过25%,高于前20年21%的年均增速。这让投资占GDP的比例超过了40%这个速度对其他国家来说很难持续。

  现在,在政府年初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之后,中国的投资占GDP比例增加到了史无前例的近50%。这个亚洲巨人需要对投资过度进行降温,否则过高财务杠杆作用可能带来泡沫破裂的风险。在这方面,中国必须加强债券市场的作用,将资金引入私营部门;给予资本市场更多自由,允许过剩的流动性走向海外。虽然中国在年初用极其大胆的刺激措施稳定全球经济的作用不可低估,但它在目前的重点是必须对它自己的增长降温。

  对于中国的领导层来说,为了保住在经济上作出杰出成绩的声誉,它必须至少和过去30年做得一样好。毕竟政府这只股票是以完美来定价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