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达沃斯择海而居:大连元素再次亮相达沃斯

2009年09月08日1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侯隽
  专访世界经济论坛高级总监兼新领军者年会负责人蒋睿杰、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

  大连元素再次亮相“达沃斯”

  冬季达沃斯向山而行,夏季达沃斯择海而居。

  2009年9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开幕。


  本次夏季论坛的主题为“重振增长”,下设“"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和“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五个议题,届时千余名全球政界、商界、学界领袖和新闻媒体再次聚首,寻找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聚焦本届达沃斯论坛,《中国经济周刊》独家专访了两位最核心的大会筹备与组织者——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与世界经济论坛高级总监兼新领军者年会负责人蒋睿杰。

  这不是一个大Party,而是一个College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高级总监、新领军者年会和全球增长型公司负责人,出生于瑞士的JeremyJergens已经在中国工作了3年。他不仅走访了大连、天津、西安、青岛等十几个中国最富有特色的城市,还起了一个非常有中国味道的名字“蒋睿杰”。

  “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自1979年以来,达沃斯年会的中国面孔在逐年增多,与会代表对中国的关注度也在不断上升,你看我们在中国的办公室人员也在不断增加。”蒋睿杰微笑着对记者说。

  那么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和以往有何不同?冬季达沃斯和夏季达沃斯的区别又在哪里?面对记者的一连串提问,蒋睿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差不多将有80多个国家代表与会,大部分是来自国外的代表,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年一月份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参加了冬季达沃斯,当时世界对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了悲观的情绪,而温总理说中国将实现"保8"的增长,并会采取积极的措施,给我们带来希望。现在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在"保8"的道路上走得非常稳健。毫无疑问,中国目前是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但是中国不可能单枪匹马地支持世界经济发展,其他国家也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中国可以凭借本次达沃斯将与世界各国一起进行全球性的交流,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蒋睿杰说。

  有媒体认为,达沃斯的魅力是让CEO们聚会在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让他们参加一个盛大的Party,感受到自己是强有力的制造者,所以他们乐此不疲。

  “不,达沃斯的魅力不仅如此。”蒋睿杰连忙纠正,“不能用party来形容,这样太简单了。达沃斯就像一个很棒的大学,你可以穿梭于各个会场,见到行业内最权威的专家,分享对世界形势的看法,这些都会给我们提供崭新的视角,能够为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本次论坛,蒋睿杰非常有信心。他告诉记者,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已经让世界刮目相看,目前已经确认有来自86个国家的1500人参加会议,这个数目远远大于去年。很多来到大连的演讲者都意识到,中国的确在引领着重振世界经济。为此,“我们特别加入新的版块,提出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特别是本次参会的很多是新兴成长型公司和40多岁的各个行业青年领袖,一定能够擦出火花,寻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世界的发展。”蒋睿杰说。

  这是大连展现综合实力的最佳平台

  对于本次活动的主办地大连,蒋睿杰赞不绝口。他认为是大连市政府的积极准备,大连人民的信心展示使本届论坛重新回归了这个滨海城市。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大连一定要借达沃斯年会向世界展示大连未来的发展。

  “不客气地讲,我们(大连)在东北是最美丽的城市。”李万才说,“2007年,大连成功跻身只有十几个成员的全国城市"GDP3000亿俱乐部",我们的目标是着重体现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把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聚集区,打造成我国北方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使中外代表对大连有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聚焦大连、锁定大连。”李万才信心十足。

  筹办本次达沃斯的成本有多高?李万才告诉记者,本次大会的理念是“勤俭办会”。在节约的基础上追求创造一个精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盛会。“我们主场馆空调全部采用海水源热泵清洁能源,4200件家具均为首届年会使用过的,首届年会设施再利用率达70%,今年年会我们专门安排了立式自助晚宴,既符合节俭理念,又便于嘉宾互动交流。”李万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的100位政要、125位媒体领袖、78位学者、77位青年科学家和技术先锋、805位工商界人士、177位全球青年领袖注册参会,预计总人数达1500人,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无论人员数量、规模和层次都将超过上两届。

  记者查阅参会嘉宾名单,发现这次大会有很多大连当地的企业参会,而且民营企业数目比往届有很大突破。李万才告诉记者,作为大连土生土长的企业,最需要的是理念的更新和与世界先进企业的融合。本次论坛借东道主之便,特意举办商务早餐会,辽宁沿海经济带各城市和大连的企业家将在早餐会上与全球精英交流金融服务、商业地产和信息产业发展,通过考察高新园区、举办重点科技领域合作座谈会等机会。

  “我们特意将大连元素增加到本次大会,我们相信大连一定会受到更大的关注,为城市带来更旺的人气和巨大商机,加快大连与世界接轨的步伐,特别是与会者对大连经济把脉,将成为我们独有的收获。”李万才说。

  夏季达沃斯已经永久落户中国,会继续垂青大连么?

  李万才当然希望大连成为永久主办地,蒋睿杰的答案则耐人寻味:“我们现在只将目标锁定了两座城市:大连和天津。至于下次的举办地点,我们会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结束后才会进行讨论。”《中国经济周刊》供稿记者侯隽/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