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年大港折射近代史 世界最大能源港崛起渤海湾

2009年09月08日1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秦皇岛9月8日电(王宝德李晓霞)站在秦皇岛港码头,随处可见万吨巨轮靠港、装货、远航的忙碌身影。历经百年风雨的秦皇岛港,正以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姿态崛起渤海湾。

  秦皇岛港集团董事长黄建华说,秦皇岛港是世界上第一个两亿吨煤炭输出大港,与世界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同时是中国“北煤南运”大通道的主枢纽港,担负着中国南方“八省一市”的煤炭供应,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的五成。

  纵观中国港口史,关于秦皇岛港的记录同样浓墨重彩。一八九八年,清光绪帝笔墨一挥,在秦皇岛设立了中国近代史第一个也是唯一自开的口岸。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大块煤装卸机械,第一座管道输油方式的油码头,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制造和安装的现代化煤炭专用码头,第一座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建成的煤炭码头,皆诞生于此。

  具有众多“国字号”头衔的秦皇岛港,以煤炭、石油等能源输出为主,兼营杂货和集装箱运输,已成为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港口。目前,拥有生产泊位四十五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四十二个,最大可接卸十五万吨级船舶,设计年通过能力二点二三亿吨。

  岁月流逝,时光荏苒,秦皇岛港作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煤炭专用码头,不断刷新世界同行业码头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超产、当年赢利的新纪录。

  黄建华表示,站在历史的潮头,今后的秦皇岛港将大力发展杂货、集装箱运输,同时开拓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生物等产业,使百年大港更加流光溢彩、魅力十足。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