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最大大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在湖南株洲投产

2009年09月08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9月8日电(刘双双刘亚鹏)中国最大的大尺寸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今日在湖南株洲正式投产。长期以来,高端半导体器件技术和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该基地的投产运行将加速推动国产化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化进程。


  大尺寸功率半导体器件(晶闸管、IGBT、IGCT均属于大尺寸功率半导体器件)是变流器的关键元件,被誉为电力电子产品的“CPU”,广泛用于轨道交通、电力(高压直流输电、风力发电)、化工、冶炼等领域。长期以来,国内高端半导体器件技术和产品主要依靠进口,价格昂贵,严重制约民族工业的快速发展。

  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急切需求,打破国外公司的市场垄断,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的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南车时代电气)依托于公司良好的技术基础,总投资近3.5亿元,于2006年底启动大尺寸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历经22个月后实现正式投产。

  位于湖南株洲的生产基地总面积超2万平方米,部分净化级别达到了100级,由于产品对生产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配套设施如空气净化系统、温湿度控制系统、纯水处理系统等方面采用了世界一流的技术装备,并完全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南车时代电气表示,该基地是目前亚洲自动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程度最高的功率半导体器件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该基地主要生产5~6英寸全压接高压大电流双极器件、IGCT及其配套二极管、IGBT封装及测试,计划于2013年全面达产,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万只6英寸半导体器件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6亿元。此次已经完成大功率双极器件的配套生产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核心元件IGBT封装项目也正在实施,预计年底可以投产。

  作为中国最早(上世纪60年代)开发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单位之一,南车时代电气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制造基地。2006年10月,该公司成功研制出世界上最大直径、最大电流电压容量的6英寸晶闸管;2008年,公司成功收购加拿大半导体公司Dynex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跨国收购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链的完善。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